fbpx
x

甲辰新歲:龍種猛利,文殊智勝,隨類說法,妙德吉祥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新一年是龍年,我們在這裏複習有關文殊師利菩薩的記載,學習菩薩的智慧。佛經中有說,文殊菩薩早已成佛,名為「龍種上尊王如來」。

文殊菩薩的梵文音譯是 Mañjuśrī,中文因此又稱文殊師利菩薩、曼殊室利菩薩,意譯妙吉祥菩薩,有妙德、妙首之意,是佛教四大菩薩之一。

《佛說首楞嚴三昧經》(後秦龜茲國三藏鳩摩羅什譯)中提到「龍種上如來」一名。經文是這樣說的:「爾時長老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我謂文殊師利法王子!曾於先世已作佛事,現坐道場,轉於法輪,示諸眾生入大滅度。」這是說文殊早已成佛,現今來示現,欲度眾生。佛便親口證實:「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迦葉!過去久遠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號龍種上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那麼,文殊成佛的世界是怎樣的?佛陀說:「於此世界南方過於千佛國土,國名平等,無有山河、沙礫、瓦石、丘陵、堆阜,地平如掌,生柔軟草,如迦陵伽。龍種上佛於彼世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初轉法輪,教化成就七十億數諸菩薩眾,八十億人成阿羅漢,九萬六千人住辟支佛因緣法中,其後續有無量聲聞僧。」

佛陀又提到龍種上如來的壽命:「龍種上佛壽命四百四十萬歲,度天人已,入於涅槃,散身舍利,流布天下,起三十六億塔,眾生供養。其佛滅後,法住十萬歲。」並囑咐迦葉:「汝謂爾時平等世界龍種上佛,豈異人乎?勿生此疑。所以者何?即文殊師利法王子是。」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亦有提及「龍種淨智尊王佛」。《大智度論》則稱「龍種尊」。《法華文句記》稱「龍種上尊王」。不同名稱都是指稱文殊菩薩。

在印度古傳說中,對龍族(nāga-kula)有不少描述。有說那是印度神話中的蛇神,外表似巨大的蛇,有一頭或七頭。這種形像在婆羅門教、印度教和佛教經典中都有出現。

佛教引入了印度古文化中龍族的概念。而到了不同地方,印度的龍族形象常與本土傳說中的相似生物(例如巨蛇或巨龍)混為一談。漢傳佛教通常將nāga翻譯為「龍」,但佛教的龍並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龍,後來卻又混在一起。

佛教認為,「龍眾」是所謂天龍八部中的一支。天龍八部是佛教的護法,尤以龍部都是堅決衛佛法的眾生。有人真心修行佛法,龍眾便會來保護,他們是「順法行」善族龍王。佛教也有「不順法行」的龍眾。他們過去常常行善布施,但無正念,且性急多怒。

回頭說「文殊師利法王子」。佛陀曾說過去世中,曾面授法義給文殊,因此文殊是佛陀的法子。文殊也因其智慧而為諸佛之師。

文殊菩薩在造像時展現出不同的相狀,有時手握蓮華,象徵智慧高尚純潔。有時手握寶劍,表示智慧能斷除一切煩惱。有時騎坐金毛獅子,表示勇猛威武。有時騎乘孔雀,表示飛揚自在。

在中國,五臺山是文殊化現的道場,各地的佛寺道場都供奉著比丘相的文殊,以弟子的身分來協助佛陀教化。還有「五髻文殊」的形象,表示文殊菩薩雖有童子的姿態,卻是諸佛的大智。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中,三百餘次的大乘法會,文殊菩薩幾乎都參與其中。在《維摩經》中,諸大羅漢大菩薩不敢向維摩問疾時,文殊菩薩當仁不讓,率領眾人前去,跟維摩居士論「不二法門」之理。在《妙法蓮華經》中,佛陀在靈山會上放白毫光,文殊即請佛陀宣揚法音。《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也是受到文殊菩薩鼓勵而參訪五十三位善知識。在《楞嚴經》中,阿難尊者為摩登伽女迷惑時,文殊持劍往里巷民舍將阿難救出。

唐朝杜順和尚是華嚴宗初祖。和尚有位弟子,侍奉三十年,心願是到五台山朝禮文殊菩薩。一天弟子辭行,決定五台山去。臨行前和尚教示弟子:「遊子漫波波,臺山禮土坡,文殊祇這是,何處覓彌陀?」弟子到了五台山,至誠朝拜。突然眼前出現一位老者問」:「你從何處來?來做甚麼?」弟子答:「我從終南山來禮拜文殊菩薩。」老人說:「文殊不在這裡,終南山的杜順和尚即是文殊的化身。」弟子驚覺:「我事奉和尚三十多年,竟不知道。」弟子聽了趕忙回家。回到時仍然晚了一步,和尚已在一夜前圓寂了。

文殊菩薩至今仍在各處現身說法。《虛雲和尚年譜》中載,和尚朝禮五台山,文殊菩薩二度化身文吉老者,解救他的生命,並為他開示佛法真義。

甲辰新歲,願大家智慧增長,常得龍天護佑。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