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白雲間》

《白雲間》這部電影提供了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讓觀眾一睹中國遁世出家人的生活。美國導演愛德華.伯格 (Edward A. Burger)通過影片帶領觀眾進入終南山,並掀開他在山內所遇見的那些生活在孤立秘境中並過着禁慾主義的出家人師徒的神秘面紗。

伯格通過和山中修行者一起修行的經驗以及親身體驗山中孤立的生活,揭開了一種遠離城市喧囂煩惱,在一個寧靜的環境中尋找心靈解放的生活方式。整部紀錄片緊緊地圍繞着一個非常核心的主題,就是“拋開一切,活在當下”。

在山中,伯格遇見了不同階段的修行者。如他遇到剛來到山中結伴定居並正在建造自己屋子的兩位修行人。雖然他們一起工作,且互相幫助對方適應山中的生活,但是他們也強調在完成各自的屋子後, 隨即獨自修行的重要性。

在整部紀錄片中,伯格嘗試透過隱居山中修行者的分享,領略他們在山中生活所獲得的啟發 。雖然他們的訊息往往會混淆一個未受過訓練的旁觀者,但依然無損他們的智慧。

如在一個午後,伯格遇見了一位師父招待他和他的團隊進他的屋裡。當提起為何他選擇過禁慾的生活,他回答說:“我在尋找自己。”矛盾的是,他又寫下這樣的佛偈給伯格:“萬事萬物盡在呼吸中,懷抱虛空非實論。”

除了展示他們的智慧,伯格在電影中也捕捉了他們在山中生活的艱難。在學習佛教的過程中,他隨一個女出家人到遙遠的地方提水,又幫助師父照料花園以及參與討論有關於在懸崖邊建造房子的艱鉅挑戰。

雖然山中的出家人不習慣遊客的來訪,但是他們依舊和藹可親,並願意邀請伯格和他的團隊到他們的家中,不求回報。

根據電影網頁的介紹, 終南山自黃帝時代以來就是隱居者的家園。人們大都認為這一隱居的傳統已隨着時代的轉變而消失了,但是伯格的考察卻展現了不一樣的事實。

美國出生的伯格在大學時代,在拜訪了當地的一間禪修中心後決定皈依佛教。當時他發現了一本由佛教僧侶所著的古文詩集,促使他在1999年去中國遊歷並學習中文以利學習佛教教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