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依?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某甲對某乙很不爽。

大家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但二人的命運卻幾乎相反。

大家都會做錯事,但某乙總有運:不是老大沒空責罵他,就是人家息事寧人。某乙總可以在自己犯過失之時還揚揚得意、沾沾自喜。相反,某甲就倒霉透了,每次做錯事,他都被人逮個正著,而且還要受到嚴苛重責,人家對他毫不手軟。每當他投訴這不公平的情況,人家都罵他不識大體,不知自量,似乎自己錯得更嚴重。

甲苦苦怨命:何必偏偏選中我?從此對乙的恨意更深。

某天,甲心灰了。他以「卑下活命」自嘲。在大眾的壓力之下,甲變得如履薄冰,不敢輕易犯錯,也懶得訴苦。他這樣做,起初認為這世界只有強權,沒有公義;只有人家講,沒有自己講。反正講甚麼也沒有用,索性封咀,做一個消極不犯錯的人就算了。

幾年以後,二人情況沒有大改變。某乙依然逍遙於法度之外,就算人家有不滿,也不會指正他。某甲可說是好了一點點,有錯依然會被轟,但因為犯錯機會不多,所以被轟的頻率也變少了。

一天,當有人指出某乙丁點兒的問題,某乙大發雷霆,令所有人側目。結果沒怎麼出人意表,大家依舊息事寧人。但那一幕,令某甲恍然大悟:大眾多年的遷就,已麻木了某乙的心志,他只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想當然地認為人家必然要欣賞於他。就算不欣賞,也不可以反對。一切的反對都是針對,針對他的就是敵人。他會以盛怒來回敬對方,然後繼續我行我素。

甲認真思維:我真的想要變成這樣的人嗎?

任性妄為,不受勸說,理曲氣壯,眾叛親離。長年「好命」的結果,只令人越來越自我,越來越不懂反省自己。到最後大家都厭離,自己還懵然不知。

這樣的人生,是我想要的嗎?

在群眾的壓力下成長,沒有自由的空間。由仰人鼻息的屈辱感,變成與眾人同化。看到不成文規矩後的共同法則,漸漸明白對和錯的掌握。對生活開始有信心,對待人接物開始有新的看法--自己的想法,未必就絕對正確;按大眾原則做事,未必就是盲從附和。做事之前,能考慮別人,顧念大眾,看似沒有自由,卻比以前更加自在。

幾年的縱容換成討厭背離,幾年的壓力卻鍊成忍耐和尊重。究竟誰才是好命?

生活裏面,我們總會有種種不幸。不幸是否就是一種打擊?我們是否就要被打敗?世事無常,無常就沒有固定的結果。幸與不幸,當中還有很多變數,結果沒有人想得到。重點是,我們是否清楚自己的心。當心與貪瞋痴結合,幸福裏就生出貪念,福樂就變成禍根;當心與慈悲智慧結合,危機裏就看出希望,災禍就變成福源。

其實福與禍都是外境,所謂的智慧,就是明明白白。看清楚境界所在,看清楚自己該如何看待境界。福和禍都可以令自己起煩惱,我們要看到當中的煩惱,也要知道如何去斷除此等煩惱。人生所以經常為福禍牽制,就是因為我們習慣閃避,在福禍當中不敢正視自己的煩惱而已。

當我們經常問為甚麼為甚麼的時候,其實很多原因和答案就在眼前。外境不能完全由自己創造,但恐懼抑或輕安,你絶對有能力去選擇。

禍從天降福亦然,庸人始終自擾之。

一顆真心直到底,福兮禍兮又如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