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管理與體驗:辦道湛然

圖:作者提供
圖:作者提供

從細小的核心家庭至大型的跨國企業,全部組織都不可以缺少了「管理功能」的存在,並需依賴它推動和切實執行各式各樣的日常事務。因此,「管與辦」便成為了任何組織中不可少和最重要的日常營運環節。

管理的性質與類別

從其多元的功能和性質而言,「管理」大致可分為不同的類別,當中包括:(1) 策略管理; (2) 財務管理; (3) 物料管理; (4) 人事管理; (5) 物業管理; (6) 期望管理等等。

從工商管理的角度來看,「管理」被定義為「通過他人完成任務的藝術」。換句話說,任何組織中的領導者,都不應該自己親力親為地完成任務,儘管他們可能完全更有資格和能力執行這些任務。

管理的層面與影響

在任何企業組織中,管理層級通常分為三個層次,即:(一) 策略訂定層次;(二) 資源配置層次;(三) 監督前線執行工作層次。

在高級和策略訂定層面,管理人員專門制定方向和相關的關鍵目標、長期的預期成就標準和實施時程表。

在中層管理人員的層面,管理者應該專注於如何實現上層策略管理者設定的目標。與此同時,中層管理人員應將可用資源,配給監督運營的前線管理人員。

在業務和實施層面,前線管理人員必須遵循中層管理人員的指示,充分利用分配給他們的可用資源,在規定的時限內,全面實施及監督執行的整體過程。

換句話說,組織層次結構中的這三級別的經理,是相互關聯在一起的,以便以公司的最佳利益完成工作任務。因此,每級別都有其獨特的職能角色,同時要監督對下一層管理人員,以推動前線操作人員順序完成工作。

對不同管理崗位的體驗和自我反思

在我的整個管理職業生涯中,我確實有充裕的機會,逐階段地經歷各個級別的管理體驗。 通過這樣的實踐經驗,我能夠理解每層管理職位,在履行職能角色時的實際要求。

在現代企業生活中,不斷經歷變化萬千的營運環境,所以要通過實際接觸,才能獲得所需而至關重要的洞察力。隨著資訊技術的進步,行政角色在二十一世紀變得越來越複雜,並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挑戰。管理者必須學習新技能,才能順利而更加靈活處理組織中的日常任務。

從佛法得到的體會和饒益

作為一名佛教弟子,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管理」的範圍遠遠超出了我們行政生活中那些有形的層面。似乎關鍵和最重要的是人們的內在感受。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要在管理上取得成功,我們必須學會如何贏取他們的「心」。

首先,讓我與讀者們分享以下關於佛光山人間佛教的「治心十法」的摘錄,當中的描述十分深刻,蘊藏豐富的含義:

「人在世間上,需要我們管理的,有人事、親情、感情,這些人情世故,追究源頭,都是來自於我們的內心是否管理得當,因此,我們最要管理好的是自己的心。


「我們的心、我們的思想是一個很奇異的團隊,特別需要我們的管理和關照。我們的思想是否正確?我們的見解可以嗎?我們的看法中道嗎?這些都要管理。能可以了解、觀照自己的思想看法合理不合理,對我們的人生會有很大的幫助。思想看法合理,凡事都會很順利;如果不合理、不安心,就會很煩惱,表示你對自己的心理上很多的問題不善管理。

「管理順利,人我相處,自在逍遙;不去理會他,久而久之就會出問題。就像水溝,平常不去疏通、清理,就會積垃圾、長蚊蟲,對生活的環境帶來髒亂。同樣的,人心不去管理、治理,就會不斷的製造煩惱,可以說,人的一生,從身到心,從內到外,從家庭到社會國家,都離不開心的管理。

「『人心不同,各如其面。』心的管理非常的麻煩,因為眾生的心念錯綜複雜,不過,佛教對治的法門也無量無邊,只要我們勇敢、面對我們的煩惱,汙泥也會生出蓮花的。」

「人間佛教的治心十法」條目羅列如下:

認識自心,一心二門

用自覺對治無知

用知足對治貪婪

用慈悲對治瞋恚

用律己對治欲望

用謙虛對治傲慢

用喜捨對治慳吝

用正念對治煩惱

用願力對治習氣

用無我對治執著」[1]

通過仔細研究上述佛光山文獻的內容,我開始意識到了解自己的身心,也學習到對治身心煩惱的法門。這讓我們得以轉迷為悟,化煩惱為菩提。

人生雖然紛紛擾擾,煩惱無量,追溯其根源主要還是自己的心,只要把心管理好,一切自然順理成章,花開見佛。

我們要能認識自己的心,管理好自己的心,到處都是佛光普照了。雖然我們的煩惱無量,然而,佛教對治、管理的法門,也是重重無盡的,相信必能「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一位居士的反思」系列之四


[1] 節錄自《佛光山佛教管理學/叢林系列 / 148/人間佛教的「治心十法」》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a7%b1%e6%b9%9b%e6%89%8d/" title="Posts by 駱湛才"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駱湛才</a>

駱湛才博士是前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教授,香港醫療輔助隊前總參事。長年為香港市民提供醫療輔助服務及災難應變措施的防衛工作,榮休時是首長級公務員。駱博士自2023年二月起為佛門網撰寫「一位居士的反思」系列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