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紀錄社區 看見淨土活動緣起

紀錄社區 看見淨土活動緣起
紀錄社區 看見淨土活動緣起

(節錄自惠敏法師上課開示)

首先大概說明一下,我們「紀錄社區看見淨土」的計畫或者活動的緣由。

大家曉得,在大乘佛教有一個重要觀念,就是「淨土」,算是佛教徒或者大乘佛教徒的理想。

對於淨土,大家比較熟悉的是「西方淨土」或「極樂淨土」,對於來世或者往生淨土,大家過去都很熟悉。此外,比較熟悉的還有念佛的活動,或者和它相關的活動。

近十年、二十年來,整個華人地區的佛教開始有所謂「人間淨土」的觀念,很興盛,成為現在的主流。

但是以淨苑來說,對於像這樣的潮流,如何因應?因為我們假如也跟著說:「我們也來說人間淨土。」這裡就有幾個問題需要考慮的,第一個就是好像人家會以為,我們拋棄了西方淨土、極樂淨土,好像只講人間淨土。

第二個就是,提倡人間淨土的大概都是大師,或是大道場。講「人間」,因為很大的樣子。那我們這種從個人到一個小團體,該怎麼來做?也是我們在思考的一個問題。所以那時候我們就想說,其實社區是一個很好的觀念,所謂「社區淨土」這個觀念。

再來就是說,用什麼方法去切入?長久以來,在「實相房」,淨實(曾吉賢)居士一直在為淨苑做很多音像的紀錄片。佛教所謂的「淨土」,它一個重要的理念,就是眾生的行為能夠改變。佛教的理論大概是這樣:整個環境或者世界的清淨,是由行為來決定。什麼樣的行為,會造出什麼樣的國土。行為則是從心引發的。

改變自己和別人,我們覺得有一個重要的切入點,就是「關心」,包括人跟人之間的關心,或者對於周遭環境的關心。關心會引發很多善意,善意就容易引發善行。我們背後的想法是這樣。

你關心一個人,很容易的方法、方式就是,你替他紀錄或者記載什麼。這是一個很方便的方法,或者去改變一個人。大概是這樣的想法。

所以剛開始,我們關心他的時候,當他發現有人關心時,也會比較關心他自己,也會重視自己的所作作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所以我們的重點,大概是有這樣子的想法。

所以不一定能夠馬上成就淨土,但是我想這是很好的切入點。所以我在想,假如大家逐漸有這些經驗以後,其實有時候可以把很多人家沒有看到的角落,可能被忽略的角落或問題,讓大家去注意、關心。其實這都是音像、影像的力量。

我一直在想的另外一個議題是這樣:我們用攝影機去看外面的世界,但是我經常在想,有另外一個攝影機是在看自己,看自己和周遭人的關係。所以所謂「紀錄社區」,其實另外一個重點是:如何也同時紀錄自己。這就是佛教所說的,如何保持「正念、正知」。常常覺察到自己身心的變化,以及和外在世界的互動關係。

所以,理念上大概是有這種內外的互動。我講過,當初我在想這個議題的時候,可能就像曾吉賢先生所說的,事實上要很久才能夠開花、結果也不一定。不過我想這是一個有趣的方向,也值得我們來做,因為正好我們常住有這些條件,可以做看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