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綠度母閉關功德及詳情

至尊聖綠度母法相
至尊聖綠度母法相

尊貴的 秋吉尼瑪仁波切主持:綠度母閉關
Green Tara Retreat with Venerable Chokyi Nyima Rinpoche

綠度母

度母,全稱救度佛母,古代漢文佛經譯作「多羅(度母梵名Tara之音譯)菩薩」。乃觀音菩薩愍念眾生痛苦,從悲淚中化現的本尊。以其慈悲及願力故,能迅速救度行者遠離一切災難、疾病、魔擾、詛咒;免除所有地水火風、人或非人所生障礙;增長福德、智慧、財富、威權、壽命、健康;凡諸善願,皆得如意;並可啟發對佛法的證悟,令未來往生淨土,究竟成道。

觀音菩薩因應眾生不同需要,示現了不同性質的度母。其中,綠度母是一切度母的主尊,總攝度母的所有功德。其身色綠,乃利生事業的象徵。

度母法門自古即盛行於印藏等喜馬拉雅山地區,素以效驗快速著稱。歷代修此法而成就者,不計其數。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欽列多傑(H.H. Karmapa Orgyen Thrinle Dorje)曾開示:「度母的修持,在聖地印度、還有雪域西藏都是最重要,也是最珍貴、最被重視的一個修持法門。為什麼說度母有這麼重要呢?因為,沒有比綠度母,更能夠幫助我們消除障礙與恐懼了。」

伏藏法

公元八世紀,首度正式把密乘傳入西藏的大成就者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認為某些法教更適合後世的眾生,遂將其藏入四大(地水火風)或成就弟子的心意中,待弟子未來轉世後,在適當時機重新取出教法。這類經過埋藏而再被開取的法門,就是「伏藏」。

使用伏藏的另一原因是,某一法門之力量會因其傳承延長及人為染污而減弱,而伏藏的傳承自當世啟藏者開始,故保有較強、較迅速的加持力,對當世眾生之裨益更大。

伏藏度母法門:三勝妙

十九世紀,西藏的秋吉林巴尊者(Chokgyur Lingpa, 1829-1870)於淨觀中親見度母,令他回憶起八世紀時蓮花生大士埋藏於其心意之中的度母修法,取出《意伏藏‧度母甚深精髓》。其中,包含了涵蓋聲聞乘、菩薩乘、金剛乘次第的《三勝妙》口訣。此口訣可以與度母修法配合,其得名之由來,乃度母向秋吉林巴示現時,對後者連續說了三聲「妙哉,妙哉,妙哉」。

宗薩欽哲仁波切(Dzongsar Khyentse Rinpoche,著名佛法導師,電影《小喇嘛看世界杯》導演)讚嘆此法道:「度母修持是秋吉林巴所取伏藏中最為深奧的法門。」

涅甸秋林仁波切(Neten Chokling Rinpoche,秋吉林巴轉世之一,電影《密勒日巴》導演)也說:「將《度母甚深精髓》這類的伏藏法公諸於世是很殊勝的,因為在許多度母的相關經典和法本中都提到,度母能夠依據眾生的個別希求,而以許多不同方式來利益有情。」

綠度母閉關 簡介

秋吉尼瑪仁波切每年到歐美及亞洲多國作巡回開示。是次來港帶領信眾作四天綠度母禪修閉關,實為難得的法緣。仁波切將會傳授伏藏大師秋吉林巴的 ‘三勝妙’綠度母心要伏藏法’。

仁波切希望我們能通過這四天的閉關課程,如實並循序漸進地修持,福慧俱增,直至了悟無緣同體大悲與覺智。誠以此功德,回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他更叮囑我們必須發菩提心,以聖救度母的悲願力,回向六道眾生,使之離苦得樂,速得解脫。

秋吉尼瑪仁波切祈願: 願此情器世間,能轉化成綠度母的壇城、為綠度母的 ‘人間淨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