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老者如母,長者如姊,稚者如子!談《雜阿含經》之對治淫欲

(圖:網上圖片)

與同學一起回了學院一趟,景物依舊,而就讀的學妹們幾乎都是新的臉孔,有道是鐵打的常住,流水的僧。學院就像導航一樣,無論離開多久,去到多遠,回到學院就如從新檢視、凝定方向,從新出發。所以每一次一次的回院,身心上都有不同的穫益。此行恰逢院長出家六十週年紀念,看著她雖接近九十高齡的身軀,卻十年如一日挺直腰背,堅毅的僧人風範,即使年邁體弱,卻也不會無故缺席日常的五堂功課。她多年以來,引導著寺內二序大眾,腳踏實地的朝往成佛大道邁進。出家這條路,她走了一甲子,無論是培育僧才,或是作為後學僧人的楷模,她是那麼的游刃有餘。

因為是純女眾學院的緣故,在院內與男眾見面的機會寥寥可數,更別論交談等。面對寺內唯一一位常年服務的男性義工,見面也是點頭招呼而已。剛開始離開了學院這個保護網,心中一直揣摩如何面對異性,才能避免滋長自己的男女貪欲,而成為修道上的障礙。偶然情況下,發現了這部經,之後開始稱呼身邊的義工,年齡大於筆者就稱為叔叔,再老年些就直呼伯伯了。

經中記載,有一次優填那國王到瞿史羅園,拜訪尊者賓頭羅。當時他看到許多,年輕且充滿活力的年少比丘,住在園中跟隨尊者修學。國王好奇的詢問尊者,是甚麼原因,致使那些年少的新學比丘,能夠不沉溺於男女欲,過著離欲的清淨出家生活,也準備一輩子,都過著同樣的生活呢?尊者告訴優填那王,佛陀教導了我們三種方法,依次對治修梵行者的淫欲。

首先,當看見如自己母親那樣年齡的女子,應當將她想成是自己的母親;看見同自己姐妹同年齡者,想成是自己的姐妹;若與女兒年齡相仿之女,想成自己的孩子。尊者賓頭羅接著說到,如果以上的視老者為母親等的同理之法,還是無法克制生起的欲望,那就必須使用更猛利的方法——不淨觀來對治。觀察身體由腳掌以上,頭髮以下,在皮膚之內的每一部分都充滿著糞尿膿血等噁心穢物。這樣的審視身體,就不會沉溺於男女情欲,安於離欲的出家生活。

最後,對於那些不修身、不修戒定慧的比丘來說,雖然修了不淨觀,還是不能徹底淨除不淨想,還是沉溺於男女欲。佛陀為此類比丘,說守護根門的方法。由眼根律儀開始,在眼看到色之後,不執取形或相,不讓所見的影像,烙印在心中,約束、調伏所見,如此一來,苦惱等惡法不會滲入內心。

男女欲是屬於貪愛的一種,對於佛法的修學是障礙,若能有效的對治他,將助於修行人更加能輕安自在的修行。而致使生死不斷流轉,關鍵是我執與我愛,欲出離三界,朝往解脫大道前行的修行人,不得不重視貪欲的過患。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