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與佛陀談情說愛 (下)

法性講堂主辦「多媒體弘法舞台劇暨法忍法師講座」—《親緣‧法緣‧無緣》演員陣容
法性講堂主辦「多媒體弘法舞台劇暨法忍法師講座」—《親緣‧法緣‧無緣》演員陣容

正值佛誕之期,繼續與大家談談佛陀的故事。我們在上篇已談及佛陀本身如何處理與妻子之間的感情,亦從二人的宿世因緣,看到了佛陀與耶輸陀羅同樣尊重二人多生多世之前許下的承諾。承接上篇並藉著法性講堂主辦《親緣‧法緣‧無緣》多媒體弘法舞台劇將於5月25日公演的機會,我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從佛陀身上看他所透視出來的「父子情」!

以法利益父親—佛陀與淨飯王的父子情緣

佛陀成道後不久便回迦毘羅衛國弘法,希望以佛法利益他的親人及國中的人民。其父淨飯王(輸頭檀王)知佛陀回來後,便邀請佛陀進宮接受供養。當佛陀接受邀請進宮,用齋完畢,淨飯王並請佛陀開示說法:「唯願世尊。教誨於我。又願世尊善逝示現。令我長夜常得利益安樂之事。」[1]佛陀便因應父親的根器而為他說法,使他明白佛法的真義,心生歡喜;後來並得舍利弗尊者的指導而得法眼淨,兼得證於須陀洹果。這時的淨飯王心無有惑,已得無畏,了解道佛法才是真正可令眾生得以解脫生死輪迴之法,便前往佛陀的住處,向佛陀提出希望跟隨佛陀出家修道的意願。就《佛本行集經》指出,當時佛陀考量:

「輸頭檀王。於此教中。捨家出家。復更能證勝上法否?爾時世尊。思惟是已。自證知此輸頭檀王。決定不合捨家出家。亦不得證勝上之法。如是知已。而告之言。大王今日。若知時者。但在本家。行檀布施。造福業耳。」[2]

可見,佛陀就父王的根器作為考慮,認為淨飯王並不適合出家這修行方式,亦知道父王出家並不會從而證得「勝上之法」;反之,如果淨飯王在家修行,多行布施,反有更好的修行效果,所以佛陀據以上的思維告訴父王,請他繼續留家修行(日後淨飯王在家修行,並再聽佛陀開示,得證三果)。可見,佛陀為帶給父親最好的修行效果,是會用一些與父王相應方式開示父親,而令父親可以得到最大的法利。

再者,當淨飯王病重時,佛陀亦立即趕回皇宮為他做人生最後一次開示,使他證得阿羅漢果,使父親親自體會了解脫之樂。淨飯王在證果之後七天去世。在這裡,佛陀將佛門中所謂的「大孝」展現在我們面前:佛陀離家修道,之後廣行弘法佈教之事,為的就是利益眾生,使眾生得以解脫。而他並沒有忽略對親人的關心,離家亦絕不是與家人「恩斷義絕」;反之,他所做的就是希望可以引導自己的親人及一切眾生種下菩提道種,而速離輪迴、早成佛道!正如祩宏大師所說的:「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這就是佛教最大的孝順了。

嚴愛兼用的教子方式—佛陀與羅睺羅的父子情

佛陀回祖家度眾生的時候,諸王子都紛紛跟隨佛陀出家,連佛的兒子羅睺羅亦不例外。當羅睺羅出家後,因為一些驕縱的習氣一時改不掉,而會常常妄語、捉弄別人。佛陀有一次便藉機嚴厲地以「洗腳水」、「污水盆」等的比喻狠狠地教訓他,使他明白妄語之可惡!

後來,羅睺羅學乖了,能在道上好好用心修行。但是,因為他是年紀輕的沙彌,有一次回來精舍晚了,他住的房間被人家佔用了,唯有到廁所裡休息,剛好給佛陀遇上,時為夏天,佛陀怕會有蛇到處出沒而傷害到他,於是把他叫到房間裡面去過夜;為了這件事情,佛陀還特別制訂規約,讓沙彌以後可以在比丘房間裡面住兩晚。

從這兩個佛陀教育羅睺羅的事例可見,佛陀主張的慈悲,是一種對眾生有最大利益的「愛」。他看到兒子做錯事時不會「姑息」,看到兒子有需被照顧時,給予適切的愛護,這才是真正「愛」、真正的「慈悲」!

後記:

對於佛陀與他的妻兒的故事有興趣,或是希望從佛法上學習一點改善家庭生活的方案的話,請前來欣賞法性講堂主辦的「多媒體弘法舞台劇暨法忍法師講座」—《親緣‧法緣‧無緣》,是次活動詳情如下:

演出日期: 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
地  點: 紅磡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時  間: 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連講座)
票  價: 劃一票價$120
門票發售: 門票於4月25日起於快達票公開發售, 訂購熱線:31 288 288
網上購票: www.hkticketing.com
舞臺劇發起人: 法忍法師
創作及製作人員:
藝術顧問/導演:梁遠光
編劇/執行導演/演員:陸燕梅
舞台監督:衞善熙
佈景設計:阮漢威
服裝及造型設計:二犬十一咪
燈光設計:施駿興
音響設計:李文俊
錄像設計:成博民

主辦機構﹕法性講堂
合辦機構﹕香港理工大學佛學會、法王子劇場、《溫暖人間》雜誌


[1] 《佛本行集經》收於《大正藏》第03冊,頁906中。

[2] 同上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