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菩提禪修」 是佛教所說的禪修?「創始人」是佛教僧侶?

近來,不少寫上「菩提禪修」的廣告在地鐵沿線出現。縱觀各大小佛教團體,我從未見過如此大量的宣傳。近日更有傳媒進入其講堂,並作出種種報道。閱後,相信有更多人會產生兩大疑問:

到底「菩提禪修」是否屬於佛教? 而「創始人」之裝扮跟佛教僧侶相似,他是一位僧人嗎?

本文嘗試依據佛教經藏,解讀其官方網頁的內容。(「」內是網頁上的用語)


1. 「菩提禪修」是佛教所說的禪修?

佛教禪修注重的是心靈培育,不是甚麼治病能量 。若身體有病,患者可選擇就醫。從現有資料顯示,實未能充分說明「菩提禪修」就是佛教所說的禪修。


2. 「菩提功」可以治病?

網頁引用《藥師經》,亦提及「菩提功」可治病。的確,經中有記載讀誦藥師咒及修持藥師法門可以治病(主要指業力的病),但卻沒有說練習「菩提功」可以治病。這一點容易令人混淆,久學者也未必容易辨清。


3. 「遙距治病等特異功能」是佛陀的教法?

按佛教根本戒律所列,縱然修行人獲得神通(類同現代語「特異功能」),也不被容許告訴別人,更不會公告天下。然而,這也是有例外的:佛陀曾破例容許大目犍連使用神通折服其他擁有神通的修行人,因為目犍連已入聖人之列,他不會隨便使用神通。

所以,強調「特異功能」不屬於佛教的常道。


4. 創始人的「證悟」是佛教所說的證悟?

按《阿含經》所記載,佛陀在世時,的確有許多「自知自作證」的聖弟子,而他們大多只向佛陀表示。據後來佛教的經藏記載,修行人多數均由老師所印證,不會自稱證悟,也不會公告天下。

因此,網頁所述「數十年修行與證悟的結晶」,不知道指的是甚麼東西。


5. 「創始人」是佛教僧侶?

佛教僧侶不論任何傳承、教派都有剃度師父,有其可追尋的師承。落了髮不代表是佛教僧人,穿上僧服也不一定代表是僧人。因此,單憑網頁上的內容,無法確認「創始人」是佛教僧侶。


6. 「菩提禪師」是佛教所說的禪師?

佛教的禪師,不限在家出家,均有清晰的法脈傳承,曾跟隨哪些老師、學了多久,都可清楚說明。網頁寫著「得多位大修行者口傳心授」,到底指誰,未有說明,令人費解。換言之,暫時無法確定「得多位大修行者口傳心授」者是佛教中的禪師。

綜合言之,官方網頁使用大量佛教術語,然而其意涵與一般佛教用法有所不同。所以,沒有充分理據說明「菩提禪修」及「菩提功」屬於佛教;也無法證明「創始人」是佛教僧侶或禪師。以佛教常用語及佛教僧人外型示於公眾面前,而不作補充說明,會令人易生誤讀、誤解。

在此呼籲:假如真的擁有治病的特異功能,其實並不需要借佛借禪之名義,大可考慮參與正規的醫學研究計劃,如此或能為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病者得癒 迷者得悟
各歸其位 天下無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