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華藏莊嚴世界海:紐約莊嚴寺參訪記

法師們正在上晚課
法師們正在上晚課

在紐約州卡梅爾有一家中國式的佛寺,名為莊嚴寺。這一天,我看著寺內八位尼師向觀世音菩薩上晚課,念誦儀軌;信眾則伏在地上禮拜。

向觀音像獻花和敲過大鼓後,眾尼師離開觀音殿,只留下一人來完成結束的禱文。雖然儀式以中文進行,我發現有一些非華人的信眾合十叩首。

信眾向著行禮的觀音瓷雕像是由著名當代雕塑家楊英風設計的,供奉在一個木櫃內。旁邊還有另一座觀音像,是唐代的木雕。莊嚴寺並供奉了西方最大的(室內)釋迦牟尼佛坐像。

莊嚴寺中供奉的觀音菩薩像
莊嚴寺中供奉的觀音菩薩像

達賴喇嘛主持動工儀式

莊嚴寺座落在紐約市以北,距離約一個半小時車程,佔地225畝。該幅土地原本是準備捐獻給第十六世噶瑪巴的,結果由寺方於1975年購下。整座建築由著名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設計,平日開放予公眾。最先興建的是觀音殿,動工儀式於1981年5月23日舉行;大雄寶殿則於1989年10月動土,由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主持。其後陸續建成各座建築物:齋堂、千蓮台、太虛齋、印光樓、居和如紀念圖書館等,其中不少建築用上唐代的風格。

莊嚴寺每年有九個月對外開放,這個年度於4月1日開始。普羅大眾可前來參加每日的早晚課誦,以及每年四、五次的禪修營。到了冬季,寺內僧眾會進行閉關,寺院通年接待所有派別的佛教僧侶。

全年並有多項節慶活動,例如農曆新年和紀念釋迦牟尼佛誕生、成道和涅槃的衛塞節。在美國,後者通常與母親節一同慶祝,舉行浴佛法會暨園遊會。

莊嚴寺舉行節慶活動
莊嚴寺舉行節慶活動

蒐集並流布佛學文獻

莊嚴寺其中一個宗旨是蒐集和發佈佛學文獻。居和如紀念圖書館最近創辦資料庫,收藏文獻、影像和文物,以及各類佛教典籍。莊嚴寺強調弘揚佛法可以締造世界和平。

監獄弘法是莊嚴寺其中一項特色。在發達國家中,美國是囚禁比率最高之一。美國佛教會提供該項目所需的書籍和用品,所有導師須首先經過審核,同時須緊守保密原則。項目並包括派發佛學文獻的計劃,全球各地很多大德、作家和修行者踴躍提供作品。

夕陽斜照,餘暉映現在尼師的身上和大殿中,她的唱誦充滿慈悲的力量。
夕陽斜照,餘暉映現在尼師的身上和大殿中,她的唱誦充滿慈悲的力量。

外展及慈活動

莊嚴寺另有學校外展項目,接觸紐約州、新澤西州和康乃狄格州的學校,並且邀請學生到寺內參觀。該寺的社區服務則包括捐助長者中心、消防署和食物銀行等;同時會邀請普羅大眾參加兒童夏令營、武術班等。

駐於莊嚴寺的美國佛教會會長菩提比丘是美國人,來自紐約布魯崙市,早年按上座部佛教的傳統受戒。他目前在莊嚴寺授課、接見訪客,並管理他創立的慈善機構「全球佛教救濟會」。他曾於斯里蘭卡生活數十年,在2004年的南亞海嘯後,深感自己受惠於該國人民良多,因而成立了該救援組織。

這個非牟利組織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紓緩全球的饑荒和營養不良問題。當中,菩提比丘發現協助婦女解決問題尤其重要。因此,全球佛教救濟會與基層組織合作,致力於婦女的教育和充權;他們也關注環保議題,教導農民可持續的耕種方法,並鼓勵城市人栽種蔬菜。救濟會成員全為義工,除了在斯里蘭卡和美國之外,服務範圍更遍及中國、印度、盧旺達、馬拉維、柬埔寨、越南、海地、孟加拉和科特迪瓦。

說到這裏,我也差不多要離開了,觀音殿內的禮拜快將完結,剩下那一位尼師正在結束唱誦。夕陽斜照,餘暉映現在她的身上和大殿中,她的唱誦充滿慈悲的力量。我離開前,也向著觀音菩薩誦禱,慶幸自己有機會參訪這座開放予所有人的寺院。

原文:

The Compassion of Guanyin in Carmel, New York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