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藏鑄模內的金像:眾生本具清淨的佛性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人與人交往的時候,每每將所見到的視為真實。即使常言「人不可貌相」,我們還是經常以外貌取人。《大方等如來藏經》的「鑄模內金像喻」為我們指出,要學如來觀眾生,看到人本具的佛性。

經文如下:

「復次善男子!譬如鑄師鑄真金像,既鑄成已倒置於地,外雖焦黑內像不變,開摸出像金色晃曜。如是善男子,如來觀一切眾生,佛藏在身,眾相俱足。如是觀已,廣為顯說,彼諸眾生,得息清淨,以金剛慧,搥破煩惱,開淨佛身,如出金像。」

外相與真實之別

鑄模型是工藝過程,在真金像作品未成型之前,外相總是難以令人喜愛。不知其歷練過程的,自然不顧一屑,甚或不相信金像的存在。

但是,在鑄模過程中,黃金未曾改變其質,直至冷卻後的金像,輝耀的光澤才顯現其本質。

修剪煩惱心、薰陶般若智

從眾生角度看眾生相狀,見到的是一堆定了型的泥塑;若從佛的視野看到的眾生,則是具備佛性及無限的可塑性,且具足三十二相。

經文說:「彼諸眾生,得息清淨。以金剛慧,搥破煩惱。開淨佛身,如出金像。」

眾生都被煩惱所障蔽。因而修剪煩惱是人是必然的修業功課。

如何修剪?迴避它?面對它?轉化它?修葺它?。

佛陀為眾生開示退其熱惱,獲得清涼的方法,就是運用金剛智慧,搥破似猶如泥模的煩惱殼。喻從鑄模中開出金像,比喻開啟自心本具備的清淨如來藏。

眾生相是千變萬化的外相,我們是否能夠接受每人都具備智慧及慈悲,以平等心看待家人、友人、陌生人?平等心者,沒有預設的判定。把眾生看作是我們修行的助緣,打破主與客的分別心始於平等心。

生活於現實的我們,總離不開紛雜世間,如何觀之?處之?轉化之?

「鑄模內金像」可有啟發?金像比喻眾生本具清淨的佛性;泥模喻遮蔽佛性的客塵煩惱。我們如何除去破解生活中的障垢,讓自己及他者共行於佛道,呈現如來心性?願大家共勉。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99%b3%e6%83%a0%e8%8a%ac/" title="Posts by 陳惠芬"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陳惠芬</a>

資深社工,哲學系碩士,讀書會及禪藝帶領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