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行行重行行:賢德老法師留下來的足跡

賢德老法師法相
賢德老法師法相

生有限,活無限。前能仁書院院長、加拿大溫哥華東蓮覺苑苑長賢德老法師, 2015年6月24日在溫哥華示寂,並於7月1日舉殯。

據老法師弟子所言,恩師作風一向低調。大概因為這樣,法師往生的消息沒有在媒體出現過,倒是一群徒弟徒孫敬師情切,希望為恩師多留點痕跡,讓更多人認識她的貢獻,得沾法益。

賢德法師圓寂的消息,來自早前結識的佛教東林安老院陸潤榮主任。一段善緣,讓我與這位善知識隔空結緣。法師的珍貴法語,讓我感受到出家人言教的力量;聽她幾位弟子同僚親述與法師相處的點滴,更讓我感受到善知識的實在。

法語甘霖

法師著作不少,計有《佛教與人生》、《佛教的宇宙人生觀》、《因明學八義概要》等。其中《佛教的宇宙人生觀》〈學佛與實踐的意義〉一節,講述理論與實踐不可或缺,很有意思。「『教』是釋尊所說的教導,『理』是教中所詮的義理,『行』是依理所起的行持,『果』是由行而證的果覺。『教』和『理』是理論的法則,『行』和『果』是實踐和結果。佛法的理論是從實踐中提煉出來的,且能指導實踐,沒有實踐的理論,原是空洞的,等如人說食數寶,無濟於事。同樣,沒有理論的實踐,等如盲修瞎練,難免墮坑落塹,必須理論與實踐,互相結合,互相支持,才能收獲學佛正確效果。

三十多年前,香港佛教英文中學仝人與法師合照
三十多年前,香港佛教英文中學仝人與法師合照
去年法師從加拿大回港時,與中學同事聚舊
去年法師從加拿大回港時,與中學同事聚舊

「由上教、理、行、果四種在程序看,佛教教人學佛,並不是只教人作純理論的探討,其著重點在於教理的了解而貫徹到躬行實踐中去。至於學佛得益的大小,完全要看實踐程度的深淺來決定,只有真實的實踐,才能親自證實佛法理論的正確,圓滿和偉大,也只有腳踏實地,依佛法不斷薰習,才能逐漸斷除主觀上虛構的妄執,證入客觀究竟實性,妙契宇宙法界的實相。所以學佛人,必須常把持理解與實踐互相資助,務使行解相應,才是名實相稱的學佛者。」

法師並指出「修行」便是佛教義理的實踐:「『修』是修改,『行』是行為,即修改已往的惡習行為名修行,又『修』者,又名修理。因我們本來清淨的真心,正受著煩惱塵垢妄執的蒙蔽和破壞,所以要加以修理,以期恢復本來明淨作用。『行』是行行不息的活動,即說明修習佛法,要在一切時處,自強不息,所謂行行重行行,深入又深入,不能時續時斷,一曝十寒,是名『修行』的意義。」

去年與大專、中學舊生合照
去年與大專、中學舊生合照
法師的中學舊生
法師的中學舊生

念茲在茲

那麼,老法師如何實踐佛法,以言教身教潤澤群生?我不認識法師,但從其弟子的親述,以及一些照片,得出了相當實在的印象。

1958年,賢德法師獲香港東蓮覺苑第二任苑長林楞真居士送往日本升學,最後取得博士學位,專研唯識及華嚴思想。1968年開始在香港能仁書院任教佛學、佛教史及日文,可謂桃李滿門。

法師曾於香港佛教英文中學(佛中)教授佛學長達十年,並於課餘時間給師生講授日語,又在夜間能仁書院大專部執教正規的日語課程。廖錦萍師兄是佛中的訓導主任,後期也有教佛學班,二人份屬同僚。「法師很疼錫學生,經常與年輕人打成一片,深受愛戴。老法師每年也會從溫哥華東蓮覺苑回港,學生都會找她聚舊。」這篇文章所附的其中一幀照片,是三十多年前中學部仝人與法師的合照,很有紀念價值。

另一位受訪者是法師的徒孫謝嫦嬋師兄,她在保良局莊啟程中學任事,今年已是第三趟前往溫哥華探望師公。謝師兄與法師份屬遠親,關係卻十分密切,以「爺爺」呼之,把師公視為家中長輩。「我常常與師公分享生活中的體驗,特別是職場上遇到的問題。爺爺給我很多提點,很受用,對我很關懷……。」謝師兄說著說著,開始哭起來,「爺爺記憶力極好,很快便會背誦經文,態度特別認真,也要求我們做佛事必須認真,不可馬虎或半途而廢。師公又教我以寬恕別人作為做人的宗旨,這樣便容易放得下,與人相處也不會有問題。我在工作時得到校長的讚譽,大家都認同我的家教,我便會回應說:爺爺是我的軍師!」

7月1日在溫哥華舉殯
7月1日在溫哥華舉殯

在電話裏,謝師兄哭得厲害,念親之情令人動容。她又發願遵照法師的叮囑,與出了家的姑姐一同保護在香港的一些道場,包括大嶼山地塘仔的迴瀾小築,以及元朗的妙覺園。法師在加拿大往生,一眾弟子現正考慮將法師帶回家去,把骨灰在香港安葬。

7月1日在溫哥華舉殯
7月1日在溫哥華舉殯

以法供養

法師曾惋歎:「學佛的人雖多,而實踐的人簡直稀少之極,而實踐能明悟心性者,更萬中無一,所謂徒入寶山空手回,實太可惜了!」法的供養勝過一切供養,唯願法師的一眾弟子徒孫,把哀傷化作慈悲,把法師留給我們的言教身教,好好實踐出來。感恩與我聯絡的幾位師兄,讓我與法師結下善緣,受益匪淺!

賢德法師生平

1929年2月15日出生於中國廣東省海康縣,在家名曾少梨,父名曾倫瑰,母名吳美英。17歲於海康西竺靜室依止智勝法師披剃出家,1949年在大嶼山寶蓮禪寺,求受三壇大戒。其後,隨海仁老法師學習楞嚴、法華、維摩、金剛及教觀綱宗等經論,後又隨敏智老法師學習因明。1958年,由香港東蓮覺苑已故苑長林楞真居士送往日本京都佛教大學就讀四年;畢業後轉入京都龍谷大學研究院修讀碩士課程,研究唯識思想;兩年後,再轉至東京立正大學研究院,修讀博士課程三年,專研華嚴思想。1968年加入香港能仁書院任教佛學、佛教史及日語。1974年任哲學系主任,1986年陞任能仁書院院長。1991年退休移居加拿大,94年起擔任加拿大溫哥華東蓮覺苑苑長,2010年退休。任溫哥華彌陀閣住持至2015年6月24日,因腎衰竭捨報示寂,往生極樂。

賢德法師著作《佛教的宇宙人生觀》,可於佛門網免費下載:
http://reading.buddhistdoor.com/cht/item/d/1119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