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袈裟及供僧的利益功德

上期我們簡單地探討了「卡帝那袈裟供僧」的來源,這次讓我們再來簡單說說袈裟及供僧的利益功德。

佛說過去及未來諸佛皆穿著袈裟得成佛道,而在經典中更記載著袈裟的無數功德利益,如在《毗尼日用切要》卷一裡記載了袈裟的五德:

1. 入我法中,犯重邪見等,於其念中,敬心尊重,必得三乘授記。
2. 天龍鬼等,能敬此袈裟少分,得三乘不退。
3. 若有鬼神諸人,得袈裟乃至四寸,飲食充足。
4. 眾生共相違背,念袈裟尋生慈心。
5. 若持此少分,恭敬尊重,常得勝他。

而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五則記載了袈裟十利:

1. 能覆其身遠離羞恥,具足慚愧修行善法。
2. 遠離寒熱及以蚊虻惡獸毒蟲,安隱修道。
3. 亦現沙門出家相貌,見者歡喜遠離邪心。
4. 袈裟即是人天寶幢之相,尊重敬禮得生梵天。
5. 著袈裟時生寶塔想,能滅眾罪生諸福德。
6. 本制袈裟染令壞色,離五欲想不生貪愛。
7. 袈裟是佛淨衣,永斷煩惱作良田故。
8. 身著袈裟罪業消除,十善業道念念增長。
9. 袈裟猶如良田,能善增長菩薩道故。
10. 袈裟猶如甲胄,煩惱毒箭不能害故。

另外,在《地藏十輪經》卷四裡記載著一個與袈裟有關的公案:一名死囚,被棄置曠野之間待羅剎鬼魅食啖,死囚為求活命,剃除鬚髮並尋得一小片袈裟繫於頸處,羅剎母見之即右繞合掌、恭敬頂禮,死囚而得免難。

至於供僧,在家眾是以袈裟、飲食、醫藥、日用臥具等作為供養。在經典裡亦記載著供僧的無數功德,如《樓房經》中記載:「若對僧眾供養一粒訶子、一勺飲食,未來生中決定不逢疾疫、饑馑、刀兵三大災劫。」《佛說布施經》中說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一者身相端嚴;二者氣力增盛;三者壽命延長;四者快樂安穩;五者成就辯才。而最為人們所熟知的《盂蘭盆經》中,目犍連尊者奉佛陀指導,在結夏安居後的佛歡喜日供養僧眾,以此殊勝功德回向救度其在鬼道的母親。佛陀更在本經中說此供僧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養者,現世父母、六親眷屬得遠離三惡道,應時解脫,衣食無憂;現世父母則福樂百年;若七世父母生天,自在化生,入天華光。

然而,人們供僧只是為了祈求這些功德與利益嗎?為何佛在說法時常常會提及到功德利益呢?為甚麼另一方面,中國禪宗祖師菩提達磨又說梁武帝建寺、寫經、度僧都沒有功德呢?事實上眾生行事,一舉一動,種如是因便得如是果報,分毫不差。只因眾生被三毒所惑,三毒以貪為首,而佛陀慈悲,以褔德利益作拋磚引玉,引導眾生行善,廣種善因,得漸漸離三惡道。但是佛陀仍然提醒著眾生,行善不要著眼於福德利益處,故在《金剛經》裡說「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對於供僧,我的一位同學說得好,她說:「我們供養僧眾是想要佛法久住啊,僧眾出家修行、弘揚佛法,目的是為救度眾生離苦、離三惡道。現在佛已不在世,依靠的就是僧寶來荷擔如來道業。我們供僧也是荷擔如來道業啊!」

卡帝那架裟供僧大會

主辦:念處禪修中心
日期:2012年11月18日
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
地點: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荃灣青山公路九咪半發業里八號)
詳情:http://bulletin.buddhistdoor.com/chi/5582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