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見瞋莫瞋報,於惡莫生惡!談《雜阿含經》之食忿夜叉

輾轉傳來,欲赴約見面之人是一位極其瞋恚之人,出言不遜之餘,還會得理不饒人。曾與她通電話之人提醒,師父!要做好心裡準備,提防她聲大夾惡,猶如潑婦罵街的聲量,即使有理也會說不清。這下可好,筆者過去一年多來,所接觸的多數是那些躺在病床上,病懨懨的體弱病人,要不然就是善良的人。一下落差這麼大,要接觸這麼一個瞋心重的人,老實說心裏難免有點緊張及不知所措,心中的水桶七上八下!要如何面對?應以何種心情面對?還真的需要學習,唯有先找一找經典參考一下應對方法。

根據《雜阿含經》第1107經的記載,有個極度醜陋的夜叉鬼,肆無忌憚的跑到帝釋天的寶座上坐,眾天人見了,都非常厭惡惱怒。奇怪的事發生了,當諸天人的瞋恨惱怒心越見高漲,原本有著醜陋容貌的夜叉,隨著諸天瞋恚的氣焰,不只醜陋的樣貌逐漸消失,還變得愈來愈端正相好。

諸天人沒有辦法,只好前往報告帝釋天,此奇異的現象。帝釋天聽了諸天眾大略的描述,就告訴諸天眾說,那不是普通的夜叉鬼,而是專對治瞋恚的夜叉鬼,此鬼主要靠憤怒為食物,你們越瞋恚憤怒,就越壯大他,他的樣貌也隨之端正相好。過後,帝釋天引領眾天人來到夜叉鬼所在處,他嚴肅的整理衣物,偏袒右肩,恭敬合掌對夜叉鬼連續三次說到:「仁者!我是釋提桓因。」

釋提桓因的恭敬謙卑之心,致使那夜叉鬼的容貌慢慢變回原本醜陋的模樣,最後也消失不見。這時,釋提桓因坐在寶座上,說了一首偈頌:「人當莫瞋恚,見瞋莫瞋報,於惡莫生惡,當破壞憍慢。不瞋亦不害,名住賢聖眾,惡罪起瞋恚,堅住如石山。盛瞋恚能持,如制逸馬車,我說善御士,非謂執繩者。」大意是說,切莫輕易起瞋怒,碰到瞋恚惱怒或造惡之人,也勿以瞋惡回報此人,應當破除自己內心的憍慢。不起瞋怒不惱害他人,是賢聖之人。常起瞋造惡的人,瞋恚心就像堅硬頑固的石頭。能調服熾盛的瞋恚心,如同能駕馭脫韁奔馳的馬車一般,我說善於調御的人,不是那些手持韁繩的人,而是那些善於調服瞋恚心的人,才是真正的調御士。

上文中,帝釋天以不慍不怒,謙和有禮的態度對待夜叉鬼。令靠瞋恚壯大的夜叉鬼,得不到滋養,使原本端正的相貌漸變回醜陋,隨之消失不見。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上不如意的事,或遭惡言惡語,或遇態度惡劣之人,若以粗言穢語回報之,可不剛好雙手送上糧食,合了對方的胃口,滿足了他的口腹。試試以慈悲心、包容及寬厚之心來面對,因為任他怎麼拍,一個巴掌怎麼也拍不響,加上沒有糧食,他自然會消失!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