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誠心地說「感恩」──感恩的奇蹟

所謂「感恩」的奇蹟,並非妻會變溫柔、孩子會變懂事、或是丈夫的收入會增加,也不是生活環境會有改善。雖然生活依舊如常,但我們的感受方式、觀察角度卻已大大改變,開始注意到過去不曾留意的幸福之處。──村上貴仁

《三十六萬遍感恩的奇蹟》一書[1],綻放純潔生命力,是一部讓我感受到充滿正面能量的書!作者村上貴仁曾經陷入抑鬱五年,四歲兒子突然去世,在深深悲慟之時,妻子患上怪病……。有一天,他遇上一本書,提到說夠年齡一萬倍次數的「感恩」,家人便能夠有奇蹟和幸福。

村上貴仁寫到:「看到『家族內就會發生奇蹟』這句話,我內心起了感應……。我到文具店買了一個計數器回來。然後,每說一次『感恩』就喀嚓地按下一次計數器,朝著遙遠的三十六萬次的目標邁進。

「不過,有一項嚴格的規矩:說完一次『感恩』之後,在下一次說『感恩』之前,如果不小心發牢騷,說出不平、不滿、惡言,或抱怨的話,老天爺就會叮一聲,教你不得不從零開始重新算起。但是,神明是慈悲的,就算衝動地在心中發牢騷、說不平或不滿的話,甚至說出了口,只要在三秒以內取消、當作『現在說的不算』,就能照常延續前面的次數繼續計算下去。」

嚴謹地完成「感恩」練習,村上貴仁發現所謂「感恩」的奇蹟,並非妻會變溫柔、孩子會變懂事、或是丈夫的收入會增加,也不是生活環境會有改善。雖然生活依舊如常,但我們的感受方式、觀察角度卻已大大改變,開始注意到過去不曾留意的幸福之處。事實上,奇蹟已經出現了。他自己本身的意識當中,對家人的看法已經改變了。

透過不斷地說出「感恩」,帶來的並不是家人的改變,而是自己本身的改變。然後,當自己的心境改變了,接下來情況就會跟著改變。不僅是妻子變得體貼,孩子也會虛心受教,工作也開始順利進行,許多好事一一到來。而這一切的基石,其實就是取決於我自己的心態及看待事物的觀點罷了。

除了家人的「奇蹟」外,村上貴仁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觀,作為佐佐木有機農場的主人,深入反思生命的本質。不殺害蟲、野草、病菌也不噴灑農藥,建立「感恩農法」,並且種出不會腐爛的蔬菜。

「感恩」扭轉我對意外的態度

我九月初騎腳踏車時跌到,整隻左手腫漲發黑。醫生診斷是手腕斷裂,並且打起石膏來。「感恩右手活動自如」「感恩左手手指還可以動起來」「感恩雙腳很健壯」「感恩呼吸和諧」。我每次說一聲「感恩」,自己的心情就變得越來越好。於是,我帶著「石膏手」,照原定計劃參加了熟齡慢跑班(社區大學為50歲以上跑步素人舉辦的課程)。抱住石膏手一公里一公里地跑下去,自己一步一步突破自己「不能跑步」的自我設限!感恩我身體健康的部分遠比受傷的多呢!感恩雖然不會令斷裂手腕立即回復原狀,但感恩教我更珍愛身體的所有,使我幸福地渡過這趟意外。

如果你也希望生活過得幸福,可以閱讀一下《三十六萬遍感恩的奇蹟》這部書;或者開始對你身邊的一切,誠心地說「感恩」。


[1] 《三十六萬遍感恩的奇蹟》村上貴仁著,蘇楓雅譯,時報出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