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誰是主宰

在臉書上看到了一張「三條魚並肩在食店魚缸內」的圖片,帖文寫著:「不要動我們,我們因此要緊靠在一起來保護自己,請不要吃掉我們。」

有網友留言:「把牠們吃掉,可以再次投胎?困在細小的魚缸太苦了!放牠們返回海洋世界吧!」

讀後笨笨腦中有無限的想法:假如網友留言是成立的,難道說:「把人們殺掉,讓他們再次投胎,留在這個多天災戰亂的世上太苦了,把他們送回天堂去。」對不起!笨笨實在無法苟同這個說法,而且細讀留言後心情帶點激動,無知的人類呀!你以為自己是甚麼?你有資格和權力去主宰其他生物的生死麼?先不論你是否持素,但總不該抱著幸災樂禍、或是救世主的心態去說:「我吃牠,也是為了救牠出苦海,讓牠投胎去!」 請先問問自己:「 你憑甚麼?」

從古至今,人類總自以為比其他物種優勝、有智慧,所以認為可以主宰牠們的生死,如俗語有云:「背脊向天皆可吃」幾乎沒有人為自己能夠投胎成為人類而感恩,以為一切是理所當然的事。假如一天你忽然發現自己成為人類以外的動物物種,試想想你該如何自處?每天既擔心成為食物鏈上游的點心,設法逃命,又要為繁殖後代再戰勝同類,還要躲避人類的捕殺,實在疲於奔命,這樣的生活是否比你每天工作、照顧家庭更疲累?而且不是一天,是一生也過著這樣子的生活。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雖然魚困在魚缸中是凶多吉少,隨時成為人類桌上的佳餚,但魚兒刻下「可能」不知道自己將來的命運,也許牠們不嫌魚缸面積小,還感恩不用在大海中成為大魚點心,畢竟現在每天定時有人餵食。試幻想:當外星人認為人類這些低等生物活在低科技、戰火連天的世界很可憐,他們決定把你擄獲當寵物,或者處決你當點心,作為人類的你無辜地被迫失蹤、失去性命,留下你至愛的家人,骨肉分離,你認為外星人可惡嗎?可別忘了他們的出發點是「來解救你出苦海喔!」但原來你從不認為自己活在苦海,縱然家中小孩淘氣,每天把你氣得半死,但你知道人生有苦、亦有樂,而且你珍惜生命,你不認為別人有權隨意決定你的生死,只有因緣時至,這期生命才會自然地結束,開展下一趟旅程。

易地而處,想一想應該如何培養慈悲心、善待動物,即使未能持素,也不要自以為是救世主「為拯救牠而吃牠」,拜託!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