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讓垃圾變成限量版

廣告人林偉雄將Imperfect(不完美)變成I'm perfect(我是完美),將次品變成精品。
廣告人林偉雄將Imperfect(不完美)變成I’m perfect(我是完美),將次品變成精品。

社會上關注綠色環保而又具創意的人越來越多,曾令筆者深受啟發的,是廣告人林偉雄(Hung)的「I’m perfect」設計系列。

林偉雄將Imperfect(不完美)變成I’m perfect(我是完美),緣起是一款簡約平實的杯子。在陶瓷生產過程中,凡有瑕疵的便不能通過檢測,淪為次品的比率高達15%,而結果就是送到堆填區。但任何人都知道,少許的「不完美」並一定代表杯子便不能繼續使用,特別是當這些所謂「不完美」只屬於外觀層次。林偉雄的團隊展開了一個嶄新的項目,就是透過善用設計和視覺元素,將這些所謂瑕疵略為修飾,由缺點變成賣點和特色,令本來歸類為垃圾的次品,搖身一變成了獨一無二的「限量版」。

筆者很喜歡I’m perfect的整套理念,因為設計的背後能為消費者帶來反思。什麼是「完美」本來就是非常主觀的事,社會不停為我們洗腦,定義什麼是所謂的「完美身材」、「完美情侶」、「完美生活」,但到擁有「完美身材」,又是否代表會是完美的伴侶?有錢買到「完美」大屋,是否代表擁有溫暖的家?戴上「完美」的名錶,是否代表能買回青春和時間?

環保講求「3R」: Reduce(減量),Reuse(再用),Recycle(再造)。Hung的團隊除了將「3R」實現在設計工作外,還加了教育的一層意義,亦即是心靈環保。其實從佛學角度,所有形相本身就不會永恆,人會變老,物件會變舊,潮流會過氣,要永遠保持外在的「完美」根本就不可能。重要的其實是如何擁有完美自在的心靈,而有意思的是,自在的心靈素質,原來是必須從「不完美」中摸索出來。

世人都愛甜蜜美滿,但沒嘗過苦的人,又焉知甜?未試過失去,又焉知珍惜?能從煩惱中悟出智慧,那所謂的煩惱便就是智慧,亦就是佛陀所說的「煩惱即菩提」。世上的人或事,都不可能有百分百的零瑕疵,因此缺陷某程度已是完美的一種。

Imperfect和I’m perfect,表面是兩極,但明白真相之後,兩者本來就是一體。能將這智慧應用在生活和心靈,那每一個當下,其實就已經是完美的。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