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讓擔憂煙消雲散的箴言:「我可能錯了!」

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緩緩步出禪修七天道場向捷運站前進時,鳳英,一位共修的朋友說:「這次禪修我領悟到自己一向都自以為是,因此也吃了不少苦頭!」聽到她的反省,看見面前斑斑白髮在夕陽照耀下,生起了教我佩服的光芒!我們所有人都很喜歡強調自己對眼前發生的事瞭如指掌,也認定自己都準確判斷生活的好與壞。總認為自己和親人生活應該按著想望的方向發展。但世事總是出乎意料,鳳英的覺悟正是受盡悲憤、怨懟、自責等情緒煎熬下獲得的智慧。

即將步入六十七歲的鳳英,在義工活動中總把兒孫掛在咀邊:從事晶片科技的兒子如何優秀、孫子小學名列前茅、逢周日一起出外吃飯、過時過節共聚天倫,媳婦還很會挑她喜愛的生日禮物⋯⋯。她經常感恩菩薩給她這樣美滿的人生下半場。當她想望著孫子大學畢業,兒子媳婦一家跟她歐洲旅遊慶祝七十大壽時,兒子一家卻決定年底移居加拿大。聽到這個消息,她用盡方法勸阻兒子:加拿大天氣太凍、孫兒年幼容易被欺負、一向挑咀的媳婦適應不了外地的飲食⋯⋯

總之,她不斷對兒了講述家中千般好、外地半天難的道理。可惜,兒子仍辭掉薪金優厚的工作,辦理了移居手續。鳳英勸阻無效,自覺不被尊重,加上深深的無力感,她開始失眠、焦慮不安、常常禁不住淚流滿臉。她感到自己像一件老舊的被嫌棄的包袱,很快便被掉棄、被遺忘。腦海不斷浮現含辛茹苦養育兒子的片段。由於心裏太苦,連自己熱愛的義工活動也不再出席了。經醫生診斷她患了輕性抑鬱症。為了讓她病情好轉,鳳英的同住女兒半推半勸地要她參加法會,會後跟尊敬的法師們聊聊天訴訴苦。

禪七退修營的開示給鳳英開了竅。縱使法師的開示是給與會的二百會眾,但她直覺這些話都是針對自己開出的藥方。「當你感到你跟某人的關係變差,衝突開始醞釀,感到彼此關係快要破裂的時候,只要你真心誠意對自己重複這句箴言三次,你心裏的苦,困繞你的擔憂就會煙消雲散,你的心將如清朗的月,光潔明亮。」「這句箴言就是: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隨後幾天,鳳英反覆思考「我可能錯了」這句智慧的話。 鳳英撫心自問「兒子為自己妻小尋找新生活有錯嗎?」「兒媳一向孝義,真的會掉下我不理不睬嗎?」「四十年母子情,會因為住有不同時區而遭破損嗎?」她把埋藏心底的恐懼和憂慮一一客觀思考,得出一個結論——我可能錯了!回家後,鳳英跟兒子分享她的學習,不但解開了母子繃緊關係,彼此還好好約定將來定期聯絡的方法。

「我可能錯了」是何其平凡又真實的句子。如果我們大多數人都能提醒自己可能是錯的,與其他人的交往將有甚麼樣的變化?社會又會是甚麼樣的面貌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