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輪迴是要我們學會負責任!

香港現時有不少人都不願意為自己所作的事負責。但我們既知有六道輪迴,就明白沒可能逃得過果報自受。此生作善,來生投生於「三善道」;此生作惡,來生則投生「三惡道」。這麼清晰的三世因果觀念,使我們明白到不努力修行或行善的話,我們未來生必定會投生到「三惡道」受苦。而且,到業報來時,是沒有人會或願意代我們受苦的。為什麼我這樣慨嘆﹖事緣我曾在網上看到以下的報導:

網上(YouTube)近日瘋傳一段「拜山被抄牌港女叫先人算賬」的影片,一輛的士於大潭道雙白線掉頭被警察截停抄牌,前座女乘客用手機將過程拍下時,不斷絮絮念:「媽咪呀,有人唔畀我哋去拜你哋……認住佢哋係交通警,泉下有知,今晚一定要好好招呼佢哋。」影片放上網後,即惹來大批網民狂轟,認為警察抄牌合理,女事主要先人幫手,是「失禮死人」,而將影片放上網更是自招其辱。

事發現場是香港大潭道,據報導說﹕有港島區交通部的警員於該處執勤,其間發現一輛的士在雙白線掉頭,交通警將那車截停並發告票。當警員向司機解釋違規事宜,前座女乘客拿出手機拍攝抄牌過程,當鏡頭影到警員樣貌時,拍攝者突念念有詞:「媽咪、細佬仔、和尚仔,你哋三個喺下面陰間聽到啦,有人唔畀我哋拜你哋,你哋要認住呢個人,係交通警……實有報應。」

其間男司機亦附和:「我哋三個 XXX(粗口表示死了三個家人),仲要抄牌,多謝你阿 Sir。佢哋喺下面會識做,有報應嘅!」兩人一唱一和,不斷向先人「告狀」,又稱「今晚一定要好好招呼佢哋(警察)。」

幸好,網民在反應是一面倒支持警方。而且,該影片最先本來似乎是被抄牌的事主以「惡警奇遇記」為題,於報章報導之前兩天的黃昏放上 YouTube,瞬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而貼文者數小時後已將影片刪去,但有網民早已備份,並繼續在網上流傳,事件在香港討論區及高登討論區均成為熱門話題,網民一面倒支持警方,又形容女事主是橫蠻無理惡「港女」。

網民又聲討女事主,指出﹕「警察合理地抄牌」,「的士接送自己親人去拜山,雙白線調頭給警察抄牌,但女乘客竟然話叫死鬼亞媽找警察尋仇」、「現在香港真多『刁民』,自己做錯事還要指別人留難自己」、「Well Done兩名警察,不向惡勢力低頭,Salute(敬禮)!」

據報導說,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黃程讚揚事件中警員表現克制,另該會前主席鍾錦華於交通部服役多年,他指前線警員抄牌時常遇司機「發爛渣」辱罵,但還是第一次聽到「借先人過橋」事件。

其實,學習知因識果,好好利用這一生的生命來好好修行解脫,真的十分重要!

我曾經在上課時問過學生們﹕一、人生苦嗎?二、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三、如果世界上沒有因果、報應、輪迴,你會用一種怎樣的態度過這個人生﹖我以這些問題作為討論的引子,是因為我希望學生們會明白:人生不要是用來「逃避」、「後悔」的﹗更希望藉此令他們好好地想,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記得有一次收到一個電郵,裡面是一個很意義的故事:

一男子在一年多前,與相戀多年的女友分手,在那段傷心的日子裡,他看了一部不知名的電影,這部電影講述:

有人死後到了天堂,那個地方有許多天使,還有許多像電視一樣的機器,天使請他坐下來,然後這些機器就開始放映他的一生。他就這麼看著他的一生像電影一樣放映著,但是他發現機器只要放映到他逃避一些事情時,畫面就停格,於是一部部機器先後停格著:

1. 他第一次惹爸媽生氣卻不敢道歉;
2. 他愛上 一個女孩卻不敢表達;
3. 他為人父親時,不敢表達自己對孩子的關愛……
到了最後,他的一生終於放完了。

天使們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告訴他:你在這一生中缺乏了愛和勇氣,所以我們認為你需要重回人間,當學會了愛和勇氣之後,才可以再回來這裡。畫面一轉,這個人又出生在人間──重新學習愛與勇氣。

這部電影讓他非常震撼,這個人從這部電影中明白了﹕一、原來如果他此生學不會原諒,那麼他得來生再學;二、如果他此生學不會勇敢面對,那麼他得來生再學;三、那為什麼他不在這一生中就學好這兩件事?

影片中的主角明白了天使們的一番話,讓人可以重新提起勇氣,去面對該面對的生活。另外,亦有人在讀了這個故事之後,有所得著﹕每個人的心就像一座機場,如果你不讓一些人走,那麼就有一些人永遠也進不來;如果你讓自己的心長滿了無名草,就像機場跑道沒有保養,再好的飛機也會發生危險。我們應該給自己的心建一座塔台,指引那些起飛和降落的飛機,無論起或落,他們都曾在我心中停留。

以佛法的角度來看,其實生命並不是用來尋找答案,而是用來解決(由上一期生命帶來的)問題的﹗如果今生做得不好,我們下一期生命便要到六道輪迴之中再次投生,有的會因惡業而生惡道,有的即使能生人間也會遭遇坎坷。如果是這樣,我們何不活好這一期生命,好好把握因緣而修行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