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重拾簡樸與人性:欽哲揚希仁波切談在現代實修佛法

去年11月1日,佛門網與欽哲揚希仁波切對談,討論在今天日益複雜的世界,如何實修佛法。仁波切1993年6月30日出生於尼泊爾,是已故金剛乘上師、寧瑪派領袖頂果欽哲仁波切(1910 – 1991年)的轉世。他在不丹受教育,領受了頂果欽哲仁波切領受的灌頂加持,是極為慈悲與洞察力的導師,十分關注現時佛教所面對的挑戰,並致力為佛教拓展未來。

問:佛門網

答:欽哲揚希仁波切

問:你正在香港舉行一場佛法講座,題為「如何在當代實修佛法」。請你解釋一下,你怎樣為現代的人定義「實修佛法」?

答:佛陀自己清楚而細心地教導過,我們可以因應狀況、環境和時代,調整我們弘揚佛法的方式。我們現代的世界跟佛陀的時代已大為不同,但是佛法呢?佛法在原則上是維持不變的,但是卻逐漸調整,適應這個時代和現代人。時至今日,人的思維已變得非常物質主義,一切都已商業化。這令人類已喪失了一點人性。你可以看到,人類已變得更為攻擊性,趨向我所謂的某種野蠻行徑。穴居人無疑要保護自己,但卻不會進行我們今天看到的大屠殺、侵略,以及互相盡量掠奪對方的利益。

此外,現代人以消極角度看待事物,較難看到積極一面。現代生活在消耗人類,到了我們已失去了只是做善良、簡單和仁慈的人的能力。我經常說,如果你在大海中游泳,就會懼怕鯊魚。但是現在我們已變成大規模捕食無辜者的鯊魚。

現在,有些人為求個人利益、金錢和權力,已用非常商業化的方式玷汙了佛法。佛法是佛陀直接給予弟子的偉大教誨,必須盡量長遠流傳下去,所以,我認為:不應拿佛法來謀私利。

問:現代其中一個重大問題,是我們的期望似乎跟自己周圍的現實割裂。這是不是跟我們的文化和傳媒有關?

答:對,這個問題已存在很長時間。舉例來說,傳媒一直在宣揚要富有:有一座豪宅很重要,有一輛房車很重要,這些觀念已長時間得到宣揚。即使是住在簡樸小房子中、日出而作的農夫也受到這種訊息耳濡目染,想法動搖,想得到這些奢侈品,但卻不可能。那麼他們怎辦?他們盡力為下一代辛勤工作,逼子女盡量賺錢,變得富有。這摧毀了一切。

我會說人類從心內已經割裂,不只跟世界,也跟他們自己。一個人能做好人、簡單的人,做事或多或少對社會貢獻──你還能再要求甚麼?你買下全世界最大的房子,又能令多少人快樂?只有一個,你自己。你要多少東西才能滿足自己的欲望?要多久時間?我們正在喪失人性。世界其實根本沒有變,而是人類改變了很多,但不是朝好的方向。我們已喪失了簡樸,以及人性或尊嚴的特質。

所謂做簡單、心地善良的人,就是會滿足、能夠捨棄、能夠欣賞世上一切,以及能盡我們所能去幫助別人。

問:我們怎樣保護自己不受這些負面思想影響?

答:沒有方法保護自己的──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中。不過,我們可以提高警覺:這一切都是人類自己創造出來的,我們應該也可以找到答案。就看看動物吧,跟我們比較,動物沒那麼聰明,但牠們不會跟從電視的廣告。我們可以做的是,知道甚麼是對我們在生命中是最好的,以及我們的人生路徑應該是怎樣的。即使我們嘗試保護自己,仍會受到影響──這是我們的世界。但是我們應該知道,那是短暫的想法。更為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怎樣對待自己一生、自己的身分,以及自己在這裏是為了甚麼。我們不是來這裏給欲望或負面因素奴役的。

問:你會給從事佛法傳媒工作的寫作人、藝術工作者及其他創作甚麼建議?

答:如果你真的是談論佛法,大家就應該停止推廣任何東西。每一天,大家應該欣賞自己擁有的東西,並且盡量互相幫助,不斷向世上一些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四海一家,我們全都是人類。我不是寫作人或藝術工作者,但是我知道,我們不應該創造獨特、新鮮或搶眼的東西,不要以為你應該製造一些東西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而是應該製造讓別人享受到其本質的藝術品。就造一些對人有用、給人欣賞和能得到正面感覺的東西。

問:我們這個時代似乎總是不穩定和動盪。在民族主義和憤怒情緒主導的時候,你對各國之間的友誼有甚麼前瞻看法?

答:這很難說。我不是政治人物,不過我可以說,若人類的心靈不平靜下來,世界上沒有事情可以平靜下來。千百年來,人類都在互相衝突和戰鬥,這不是甚麼新鮮事物。

問:你對於自己的前生頂果欽哲仁波切給後世的貢獻有甚麼看法?又認為佛教未來會怎樣發展下去?

答:我覺得他最主要的特質在於他是偉大的人。對他的女兒來說是好父親,對他的妻子來說是好丈夫,對他周圍的人來說是好朋友和好的聆聽者。任何人都可依賴和信任他。他就像為任何有難題的人而設的一個神秘盒子,他們可跟仁波切分享任何事情。對大眾來說,他就是一切。因此,我不知該怎樣用言語形容他,但他就是那樣。

我不能預測未來會發生甚麼,但我仍然認為佛教會在全世界傳播。不過,較難說得準的是未來會不會有真正的佛法。佛教正在傳播得更廣,但是短期內能否有真正的修行者出現就很難說。我期望最好的情況發生,但這要視乎個人各自努力。

原文:
Regaining Our Simplicity and Humanity: Dilgo Khyentse Yangsi Rinpoche on Practice in Modern Times


本文章已收錄在《明覺文庫4:初機學佛》一書中,如有興趣閱讀其他相關文章,可網上訂購:https://alldoors.org/2LBuCDD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