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長夜遷過去,生死人間態!談《雜阿含經》之若知生要者,不復生憂苦

她撫摸著孩子冰冷的臉頰,在她耳邊聲聲細語說出最後的告別,深情不捨的望了最後一眼孩子,萬般不願由旁人攙扶著退離一旁。棺蓋徐徐蓋上,她終究忍不住撲向棺木,抱著棺木撕心裂肺吶喊著孩子的名字。老年喪子,加上失去的是唯一的孩子,更加令她痛不欲生,傷心欲絕。與會人見了無不為之動容,大家都在暗中抽鼻拭淚。

在《雜阿含經》第1178經中,有位名叫婆四吒的婦女,接受不了接連六個孩子相續死亡,因失去理智而赤裸身子,披頭散髮到處遊走。她不知不覺來到佛陀的說法之處彌絺羅菴羅園,佛陀見了要阿難為婦人取來衣裳,令此婦人與大眾一起聽法,婦女一時羞愧慚愧無法言語。婆四吒隨後回到住處,過不多久,她的第七個孩子也跟著命終,此時她的丈夫就感覺到奇怪,為何之前接連失去六個孩子,每次婆四吒都因為不捨孩子,必然晝夜食不下嚥,乃至發狂失性,裸形遊走,然而今日第七個孩子命終,卻不見妻子憂悲惱苦,也未聞她放聲啼哭,因此而詢問婆四吒。婆四吒對丈夫說了一個偈頌,大意是說,無始以來眾生輪迴生死,因緣和合之下而有不可算數的兒孫。如果明白了個中原由,就不會憂悲苦惱。我已經知道跳脫輪迴的道路,了解導致生死的真相,隨佛學習,不會再為生死之事而苦惱了。婆四吒夫聽了,讚歎從未聽聞這樣的言語,詢問妻子在何處聽到這樣的宣說?婆四吒回答說是一位已經遠離一切苦的覺者告訴她的,這位覺者現正在彌絺菴羅園為大眾說法。婆四吒夫聽了,要婆四吒帶他前往拜訪佛陀,請佛陀也開導他因失去孩子而引發的憂悲愁苦。

白頭人送黑髮人,失去子女之錐心痛,相信也只有為人父母者才能深刻體會。因親人逝世所經歷的那種悲傷情緒,到底需要多大勇氣才能面對、多長的時間去撫平悲痛。以下節錄了《長老尼偈經》中與生死有關之偈誦,與大家共同勉勵:

來者去者,汝不知道,由何處來,吾子悲泣;

來而又去,不知此道,勿為此憂,此是生法。

不願彼處來,不許此處去,由何處而來,少時住後去。

此處一形去,彼處他形來,生死人間態,一總往輪迴;

去時如來時,更有何悲哀。[1]

人,總得一死,死了復還生,生後必將死。輪迴之路,無得隨心所願,沒法任君期許,生死死生,來來去去,無停無歇,無止無盡。今生此身去,他世異形來,貪愛不棄捨,輪迴不停轉。死時如生時,生死人間態,何由增哀傷!了解了生法,對死也無懼,幫助我們更容易走出死亡的哀傷。
 


[1]《長老尼偈經》卷一(漢譯南傳大藏經28,259a4-8)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