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阿姜布拉姆與你談「碎片與和平」

3月2日,國際著名的阿姜布拉姆禪師分享其2015年香港弘法之旅的第一場講座「碎片與和平」,全場座無虛設,阿姜大談和平之道。
3月2日,國際著名的阿姜布拉姆禪師分享其2015年香港弘法之旅的第一場講座「碎片與和平」,全場座無虛設,阿姜大談和平之道。

「每個人都想爭取理想的大同世界,作為佛教徒應有智慧去參與這些運動,並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抽身而退。」 3月2 日,世界著名的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禪師(下簡稱「阿姜」)在荃灣正念禪修中心舉行「碎片與和平」(Bit and peaces)講座時對信眾問題如此回應。

講座當天,越演越烈的反水貨客事件在媒體中沸沸揚揚,一位年輕的佛教徒發言時指,香港政局動盪,作為佛教徒的她感到很掙扎,能認同身邊支持的朋友的想法,但一方面感到投入這些運動會有煽風點火的作用,另一方面覺得不能完全不關心,應該如何自處﹖

阿姜布拉姆表示他身在澳洲時看到這些新聞,並且以一個關於紛爭的故事作開示﹕在廚房只有一個橙,一對姐妹都想得到,最後兩人各不相讓,只好把橙分成兩半。這邊廂,姐姐吃罷橙肉,把果皮丟到垃圾箱;那邊廂,妹妹則用了果皮來做鮮橙蛋糕,然後把橙肉丟到垃圾桶。阿姜布拉姆從中指出溝通的重要性﹕「如果兩人一早商量過,大家就會各自得到雙倍的東西,然而大家都沒聽對方的話,最後達不到共識。」

阿姜續指,在佔中事件中,很多人以為自己沒受傷害,其實已受到傷害。他希望大家能明白把一個訊息傳到某些層面是需要時間的,阿姜以自身的經驗指出﹕「我遇過不少首相和總統,其實很多時當權的人也受到職位所限,心地通常不差,我非常理解他們的掙扎是什麼,要給他們時間。」他指出,佛陀的教導非常適合用於政治上,因為很多時佛陀就是教導大家如何在沒紛爭的情況下解決問題。

講座以「碎片與和平」為題,阿姜認為要打破宗教間的藩籬才可有更多的和諧。他指出,和其他宗教徒做朋友,能讓他的視野更廣闊和有深度。有次他參加了一個國際研討會,有位天主教徒朋友問他,佛教對神的概念是什麼﹖阿姜第一個想法就是,每個人的內心,都在尋找自己的主或神﹕「我在想,包括我自己和所有佛教徒,我們要尋找什麼﹖」很多人都想追求尊重、內心平靜,世界的和平、愛和被愛,快樂和真理,這就是佛教定義裡的主或神。


三禮拜的意義

及後阿姜受基督教團體邀請作佛法開示,他在等待學生和信徒先進入教堂時,校長指﹕「你是佛教徒,不需要對耶穌像作出禮拜。」阿姜便善巧地利用這機會去教導佛法,因此他用上很堅定的聲音向校長爭取我對耶穌像禮拜的權利。他向校長指﹕「我從耶穌身上見到可敬的行為,雖然並非完全認同他的思想,但我非常尊敬他某些想法。」然後他藉此向西方人禮拜的意義﹕「我先行跪下,這時我向著佛陀,心中想要學懂在我生命中很重要真誠的美德——當我作每一拜時,我憶念起佛陀的美德、平靜和慈悲,並向這些特質致敬。當我這樣思維的時候,這些特質慢慢就在我心中滋養起來。這就是我禮拜佛陀的原因。」身為基督徒的校長非常驚歎,於是他同意讓阿姜向耶穌的像禮拜。一個月之後,校長帶同學生到阿姜管理的寺院,在走進大廳時,校長和阿姜一起向佛陀作三禮拜﹗阿姜指出,校長是當地的重要人物,這樣的示範營造了更多和諧,溶化了宗教之間的屏障。

阿姜指出,他之前寫的書《好壞誰知道》翻成多國語言。他笑言,在印尼一所回教書店中,阿姜的書是最暢銷的,哈利波特竟只是第二名﹗某次他前往那裏講法時,在飛機上,竟有位空姐問他﹕「請問你是阿姜布拉姆嗎﹖」阿姜用手放到自己的另一邊肩膀上,模仿著空姐的動作和語調說﹕「我是你的最大支持者﹗」那空姐雖是回教徒,阿姜卻在那一趟得到非常好的接待。阿姜的開心其實是來自他的教導,能融入不同的宗教之中,在印尼這個三分之一人口是回教徒的國家中大受歡迎。


從敍利亞傳來的問題

阿姜App有讓下載者發問的功能,當大家發問時,該App會標明發明者所在何地,讓阿姜印象深刻的是,曾有標示從敍利亞傳來的問題,在此政局混亂的地區,仍有人在看他的教導,他希望大家在追求內心平靜之餘,同時亦要追求世界和平。「其實佛陀的教導,便是要我們把從禪修得到的智慧,分享給其他人。」


接受當下是和平之始

「如果你到書店,告訴店員想找自我提升課程的書,店員可能會回說,如果我告訴你這本書在哪,你將得不到自我提升的效果。」阿姜指出,其實我們不需要進步,當我們向自己或世界要求一件事情時,那已是受苦根源了。「為什麼不覺得自己在這一刻已夠好呢﹖」阿姜認為真正的快樂是在此時此地,這也是得到內心平靜的方法。「當你追求成功,你就失去內心的平靜;當你要求丈夫更完美時,你就沒法欣賞他現在的優點了。」


尋找「完美的樹」

阿姜建議當我們下次在林中散步時,可試試能否能找到一棵完美的樹。完美的樹是怎樣的呢﹖阿姜提出以下條件﹕樹幹需畢直向上生長;所有樹枝都完整,沒有斷枝或枯枝;全部的葉片皆是全綠葉,沒有任何一片呈枯黃或被蟲蛀過,樹幹樹皮完好無缺,沒受過任何破壞。阿姜直言﹕「如果你找到這樣的一棵樹,你真幸運,因為這樣的樹在現實中並不存在。」

他指出真正的樹,樹幹都是自然彎曲的,因為它經歷過風吹雨打;大自然中的樹上都有枯枝,有些還有小鳥在上面築巢,樹皮通常都經多重破壞。阿姜意味深長的道﹕「然而它越遭受破壞,我越愛它們。當你真正了解時,才明白這是美的真諦。」其實很多藝術家都以此為其呈現美感的對象,阿姜希望我們把這種對美的體悟,巧妙地轉移到另一半身上﹕「如果你的丈夫煮飯很難吃,他是最好的;如果你太太面上有疤痕,鼻不完整,她才是最漂亮的。」他表示,很多被騙過或受到虐待等被摧殘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他們面對生命中的不完美,而找到真正的美麗,這就是尋找內心和平的最好方法﹕「我們不是去問生命能給我們什麼,而是不管在生命中遭遇什麼我們都能平靜去面對。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過去,但可改變面對過去的心態。」

阿姜從觀察所得,認為很多國家都希望變得更好,只是這當中需要時間。過往幾年,阿姜每年均到香港舉行弘法之旅,他感覺﹕「雖然和澳洲一樣都不是完美的地方,但香港也是一個很自由的社會,有很多快樂在裡面。」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