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韓國驚現百曇花──珍惜佛法的啟示

韓國中源大學被發現的曇花(圖片來源:新華網)1
韓國中源大學被發現的曇花(圖片來源:新華網)1
韓國中源大學被發現的曇花(圖片來源:新華網)2
韓國中源大學被發現的曇花(圖片來源:新華網)2

韓現曇花引關注

上月底,內地多個媒體報導,[1]韓國中源大學建校五週年紀念活動期間,有人發現校內石像上開了一百多朵「優曇婆羅花」,引起了廣泛的關注。相傳這種花每隔三千年才開一次,而其開花被看作吉兆。

內地媒體轉述《韓國日報》,謂中源大學教育文化宗教館頂層的十八羅漢石像,共計有50多處開著優曇婆羅花,每處都開著一兩朵。

報導又指,自1997年開始,韓國多處出現優曇婆羅花。當時京畿道廣州郡一家寺院的方丈在金銅如來座像的前胸部位上發現二十四朵直徑為三厘米的優曇婆羅花,有數百人趕去觀賞。

2005年,韓國慶州市內已經有一千年歷史的正覺寺,一信徒發現木雕彌勒佛像左側長了一束不同尋常的白花。該寺金海日和尚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訪問時說,這就是佛經中記述的優曇婆羅花:「佛教中講優曇婆羅花三千年開花一次,優曇婆羅花開了轉輪聖王就來。未來的佛就是彌勒佛,所以彌勒佛上開優曇婆羅花,將會出現喜事。」

曇花是甚麼花?

優曇婆羅乃梵語udumbara音譯,又作優曇缽羅、烏曇缽羅,略稱優曇花、曇花。漢文佛典中意譯作靈瑞花、瑞應花、起空花等。

曇花到底是一種怎樣的花呢?《中華佛教百科全書》解釋道:「其學名為Ficus glomerata,屬桑科,多產於喜馬拉雅山麓、德干高原及斯里蘭卡等暖溼之地。樹高丈餘,葉似梨,其果大者如小兒拳,小者如拇指,十數顆聚生於樹幹。生、熟皆可食,然味不佳。其花為隱於花托之中,人眼難見其花,故乃有種種臆說。」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也說:「此花為無花果類……雌雄異花,甚細,隱於壺狀凹陷之花托中,常誤以為隱花植物……世稱三千年開花一度,值佛出世始開。」

韓國中源大學被發現的曇花(圖片來源:新華網)3
韓國中源大學被發現的曇花(圖片來源:新華網)3
韓國中源大學被發現的曇花(圖片來源:新華網)4
韓國中源大學被發現的曇花(圖片來源:新華網)4

開花表示有佛降生?

我們經常以「曇花一現」形容某事物很少出現,或出現後稍縱即逝,由此大概可以推想到曇花的特性。從現代科學角度看,曇花並非沒有花,只是不容易看到,所以古人對偶一得見的曇花,附會了許多想像。

甚麼想像呢?其一是曇花開花表示有佛降生。《佛般泥洹經》提及,南贍部洲內有樹王,名為「優曇缽」,有果實卻無花朵;如果此樹長出金花,即表示有佛出世。

其次是表示轉輪聖王(古印度傳說中統一四大洲的王者)降世。[2]隋‧智者大師《法華文句》曰:「優曇花者,此言靈瑞。三千年一現,現則金輪王出。」吉藏《法華義疏》載:「天竺有樹而無其花。若輪王出世,此花則現。」

唐‧慧琳《一切經音義》甚至說,曇花不是人間的俗品,而是天界的花;只因如來、轉輪王的福德,才感生此花到凡間。

藏傳佛教看曇花的奇妙

藏傳佛教也有關於曇花的傳說。《續部總集》(Gyüde Kuntü)記載:「一佛於世間示現正覺,於彼附近某處,即生一優曇缽羅花。若佛生於王族種姓,花即白色;生婆羅門種姓,花即黃色。佛若入胎,花則成苞;佛陀降生則苞開;佛年少遊戲則開花;佛苦行時花稍變舊;示現正覺則花開;若轉法輪,花更盛開;若示現涅槃,彼花亦枯乾凋零。」

換言之,曇花從花開到花落的過程,都與佛陀的生平相應。

喻佛法的機會難得

無論如何,對於古人有關曇花的傳說,我們都不須太認真。最重要是了解曇花在佛教中的意義。

唐‧玄應《大唐眾經音義》謂:「烏曇跋羅花……無花而結實,亦有花而難植,故經中以喻稀有者也。」古人相信曇花很少開花,而且開花時間很短,故常用以比喻值遇佛陀或佛法的機會難得。

例如《大般若經》云︰「人身無常,富貴如夢;諸根不缺、正信尚難。況值如來,得聞妙法,不為稀有如優曇花?」;《妙法蓮華經》云︰「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佛難得值,如優曇缽羅華。」

藏文經典也有類似比喻。《續部總集》寫道:「彼兩者(佛與曇花)同樣稀有。佛陀降生世間稀有,降生後說法稀有,諸法之中說大乘法稀有,大乘之中說密咒金剛乘法極度稀有。」並引《吉祥密集後續》言︰「過去大聖燃燈佛至迦葉佛間未說密法,未來彌勒佛至信解佛間亦將不說,唯獨現在導師釋迦王以願力之故而宣說,極度稀有。」[3]

把握機會修學佛法

我們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身難得」因為眾生惡多善少,墮落地獄、餓鬼、畜生者眾,生人道者稀;「佛法難聞」蓋因不是每個世界都有佛陀示現,而佛陀住世的時間未必很長,以我們此方世界為例,釋迦牟尼佛僅在世八十年。

佛陀出世,不一定說法;即使說法,也不一定說大乘法;即使說大乘顯法,也不一定說大乘密法,而且教法也不一定持續留存。佛法經歷過五百年正法時期(教法傳世,有人修學並證果)、一千年像法時期(有教法及修學者,缺少人證果)、一萬年末法時期(徒具法教卻無人修證,即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後,便會消失於世間。[4]

因此,我們既生而為人,又得聞佛法,切莫以為是必然的,應該好好珍惜,精進修學。若懈怠輕視,萬一無常驟至,難保來生再有此福緣。


[1] 例如新華網 http://www.qh.xinhuanet.com/2014-10/21/c_1112919060.htm ;中國電視新聞網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10/21/a1147790.html

[2] 關於南贍部洲、四大洲,請參考〈我們住在贍部洲──修行解脫方為上〉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41881

[3] 在此稱為賢劫的大劫(古印度一種很漫長的時間單位)中,將有一千位佛出世。燃燈佛、迦葉佛是過去的兩位佛;釋迦王,即現在佛釋迦牟尼,乃賢劫第四位佛;彌勒佛將於未來降生,乃賢劫第五位佛;信解佛則是賢劫千佛的最後一位。

[4] 正法、像法、末法的時間,有眾多異說。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