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香格里拉何處尋?──香巴拉、時輪金剛與覺囊派

香巴拉淨土
香巴拉淨土

神秘的國度

1933年,英國人James Hilton發表長篇小說《消失的地平線》,描繪東方世外桃源「香格里拉」(Shangri-La),於西方膾炙人口,連國際性酒店集團也以此為名。不少西方人到喜馬拉雅山一帶實地尋找香格里拉的正確位置,中國雲南、四川、西藏的多個地區,都宣稱自己是香格里拉的所在地。2001年,雲南麗江中甸縣正式改名為香格里拉,一般認為這是基於旅遊經濟的考慮。

那麼,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哪裡呢?

真正的香格里拉

其實,「香格里拉」來自梵語「香巴拉」शम्भल(śambhala),是佛教密宗本尊時輪金剛(Kālacakra)的淨土。藏傳佛教直接把梵語音譯為ཤམྦྷ་ལ།(śambhala),意譯則為 བདེ་འབྱུང་།(de jung「快樂之源」)。據信James Hilton把「香巴拉」音轉為「香格里拉」,用於其小說中。

依照佛典線索,可知香巴拉位於中亞,具體地點則未有定論;但即使該國位於此世間,亦非凡夫可達的境界,好比兜率淨土位於欲界的兜率天一樣。只有修習時輪法門,才能往生至此淨土。[1]

時輪金剛壇城
時輪金剛壇城

香巴拉與時輪金剛

甚麼是時輪金剛?釋迦牟尼佛住世時,香巴拉國的月賢王請法,釋尊遂於南印度米聚塔(今Amaravati)示現時輪金剛之相,宣說有關密法。月賢王將之結集成文回國,慢慢地舉國皆修持此法。

佛法可分為小乘與大乘,大乘中復分顯乘與密乘,[2]密乘由淺至深依次分為事續、行續、瑜伽續、無上瑜伽續,時輪金剛屬於最高層次的無上瑜伽續。藏傳佛教新譯系統中,無上瑜伽續分為著重修持幻身的「父續」、著重修持淨光的「母續」。部份祖師認為,時輪金剛平均修持幻身、淨光,乃更殊勝的「無二續」。

然而,再怎麼殊勝也好,時輪法門與所有密乘法門一樣,都不是獨立修持就能開悟的。藏傳佛教認為,密乘與顯乘是不可分割的連貫次第,必須先圓滿顯乘的理論與修持,才能發揮密法的真正功效。[3]

時輪法門並未傳入西藏以外的地區,藏傳佛教各支派均有此法傳承,但某些圓滿次第竅訣已經失傳,唯獨覺囊派(Jonangpa)擁有完整的教法。因此,當代格魯派宗座法王、噶舉派博噶仁波切等大德,都曾禮請覺囊派長老──更尕喜熱薩協仁波切(Kunga Sherab Saljay Rinpoche,清海尖木達寺住持、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導師)傳授此法。

2012年,覺囊派長老更尕喜熱薩協仁波切(中)傳授灌頂,筆者(白衣)在旁翻譯,筆者身後的是更尕桑保仁波切
2012年,覺囊派長老更尕喜熱薩協仁波切(中)傳授灌頂,筆者(白衣)在旁翻譯,筆者身後的是更尕桑保仁波切

覺囊派?甚麼來的?

讀者可能知道藏傳佛教有四大派:寧瑪、噶舉、格魯、薩迦。哪裡有覺囊派呢?更尕喜熱薩協仁波切的弟子──更尕桑保仁波切(Kunga Zangpo Rinpoche)接受訪問時表示,西藏本土沒有僅得四派的說法,只因衛藏地區的覺囊派寺院於17世紀時被迫改宗,僅餘少量寺僧於四川及青海部份地區,而且沒有跟隨上述四派的僧人遷移往印度,故很少人提及覺囊派。

仁波切介紹覺囊派的歷史道:從11世紀時輪金剛密續傳入西藏開始,已有專修此法的行者,唯最初尚未有「覺囊派」之名,只被籠統稱為「時輪派」。直至大成就者Thugje Tsondrü(1243─1313)應護法神邀請至「覺摩囊」一地弘法,並建立覺摩囊寺,簡稱「覺囊寺」。自此,這一傳承便名為「覺囊派」。

其後,大成就者Dolpopa(1292─1361)修建了更多塔寺,更結合顯乘的中觀他空見、密乘的時輪修法,完善了覺囊派的體系,寫下許多論著,並駁斥了他派的質疑,把該派發展推向高峰。

覺囊派的另一個全盛時期,由多羅那他尊者(Taranatha,1575─1635)開創。尊者著作等身,如著名的《印度佛教史》、《度母密續源流》、《寶源百法》等,至今仍廣被應用。

中觀他空見是覺囊派獨有的顯乘理論,不被其他派別認同,格魯派尤其反對。後者於17世紀得勢,強迫覺囊派寺院改宗格魯派,故僅餘少數遠離政治中心的覺囊寺院延續下去。幸好,近代該派已逐漸復興。

據筆者所知,古時藏傳佛教確有門戶之見,不同派別互有批評或攻擊,但後來諸派大德都發現箇中弊病,十九世紀末更共同發起無宗派運動。如今,各派之間均強調共融及互相學習。可惜,許多華人弟子自作聰明,誇耀各自所信奉的宗派、貶低其他宗派,宣稱不可親近別派善知識,拒絕與他派弟子相處,他派的弘法利生事業也不支持。嗚呼哀哉!當知佛陀本身並無分黨分派,宗派都是人為的!

更尕桑保仁波切與轉經輪
更尕桑保仁波切與轉經輪

接受灌頂的條件

坊間流傳著一些對時輪金剛的神秘化渲染,以為修持此法能產生甚麼神通。其實,時輪金剛與所有佛法支分一樣,都是以修心為主,尤其是串習清淨觀。[4]

更尕桑保仁波切指出,覺囊派中每名僧人都修持時輪金剛,沒有甚麼神祕可言。不過,此法中的圓滿次第竅訣,只會授予完成轉心四法、五種共同加行、兩種不共加行各十萬次的出家人。[5]因此,時輪法門比一般人想像的更普遍,但仍十分稀有。

仁波切差不多每年都來香港傳授時輪金剛灌頂。他認為許多人參與灌頂,都不知道前行中包含受持皈依戒及菩薩戒的部份;若不先受持此二戒,則不能接受密乘誓戒,也就沒法獲得灌頂了。[6]學佛者甚至不知道皈依後已經要守持若干戒律,故今年他打算在港對皈依戒與菩薩戒多作解釋。[7]

轉經輪是否迷信?

媒體上經常見到藏傳佛教的轉經輪,即於圓筒內安放經咒,中央以棍棒貫穿以轉動。小的可以單手拿著轉動,稍大的可安放在佛壇上;更大的可達一個人甚至一層樓的高度,多供奉於寺院或室外地方。

今年,仁波切將假借東蓮覺苑旁的寶覺小學,設置兩個大型時輪金剛轉經輪。他介紹道,轉動經輪一次,將獲得等同念誦內藏經咒數量的功德,並能消除業障、種下解脫之因。當然,單靠這樣做不可能馬上解脫,但這是讓眾生,尤其是不懂修學佛法者,培植善根、薰陶佛法習氣的方便。

「轉一下輪子就有功德,不會有點迷信嗎?」筆者問。

「如果不明白意義,純粹在做儀式,就是迷信;若結合菩提心而行,則不是迷信。崇拜陷於輪迴、無力解脫的鬼神,信奉外道異說,才是迷信;轉經輪法門是正覺佛陀開示的,不能視作迷信。」仁波切回答。

།མདོར་ན་འདིས་མཚོན་རྣམ་དཀར་དགེ་བའི་ཚོགས།          །ཇི་སྙེད་བསགས་པ་དེ་ཡིས་མྱུར་དུ་བདག

總之以此所表盡所積                                 極白善資糧故願我速

།ནོར་བུའི་བང་མཛོད་ཤམྦྷ་ལར་སྐྱེས་ནས།                    །བླ་མེད་ལམ་གྱི་རིམ་པ་མཐར་ཕྱིན་ཤོག །

往生寶庫香巴拉國已                                 無上道之次第達究竟


[1] 經典記載,香巴拉君臣皆佛菩薩化現,宮殿由七寶所成,輝煌明亮;四週旃檀樹林及湖泊環繞,香氣飄逸;琉璃巨山上雕刻了十萬佛像,莊嚴宏偉;全民修持佛法,樂善好施,富足自在,長壽健康;疾病、饑荒、災難等,連名字亦不存在。

[2] 顯乘與密乘,不是指漢傳與藏傳佛教。詳見拙文〈藏傳佛教不僅是密宗〉。

[3] 詳見拙文〈小乘與大乘、顯乘與密乘的次第〉。一般上師公開傳授時輪法門,都只涉及較簡單的基礎部份,旨在讓大眾締結善緣、滅罪積福。除非根器上乘(過往生曾經修學),否則若不先圓滿顯乘,完成密乘的前行修法,再修學完整的時輪法門,很難單靠觀想、唸咒而開悟。雖然如此,只要善心清淨、虔誠恭敬,觀想唸咒也能息滅外在地水火風災難、人與非人等障礙;去除內在身心痛苦,並有助淨化煩惱,來世往生淨土。

[4] 串習清淨觀是密乘修持生起次第之目的,詳見拙文 〈密宗到底在修甚麼?〉。

[5] 轉心四法:觀修暇滿難得、死歿無常、因果業力、輪迴過患。五種共同加行:皈依、發菩提心、金剛薩埵觀誦、獻曼達、上師瑜伽。兩種不共加行:時輪金剛生起次第、三遠離(圓滿次第的前行)。

[6] 灌頂與密乘的授戒是同一回事,詳見拙文〈灌頂與三昧耶戒(二)〉。

[7] 漢傳佛教的皈依文有云:「皈依佛竟……終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竟……終不皈依外道邪說;皈依僧竟……終不皈依外道徒眾。」但似乎未視作戒律般嚴重。藏傳佛教則視之如戒,若有破戒,必須懺悔及重受皈依。其中,皈依法的戒條,藏傳為不得傷害眾生,與漢傳不同,然有關依據亦見於漢文《大般涅槃經》:「皈依於佛者,是真優婆塞,終不更皈依,其餘諸天神;皈依於法者,則離於殺害;皈依聖僧者,不求於外道。」此外,藏傳尚有更多皈依戒條,文繁不贅。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