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馬來西亞甘露亭開國法師 以花道香道融入禪法修持

月前,吉隆坡甘露亭宏願之家舉行新建築物的動土儀式,這所結合老人院等社會福利事業的佛教道場,貫徹人間佛教理念,而其住持開國法師也積極將佛法融入生活、貢獻社會。

開國法師是馬來西亞柔佛州麻坡人,他說出家前是在五星級酒店當廚師,因為廚師難免要殺生,也思考人的一生是就是要過一般人的生活,成家立業、為生活為家庭奔波勞碌一生到結束?是否有另一條路,人生過得更有意義?因此決定走進佛門出家。

開國法師於1994年在柔佛州的一真法界出家,並到台灣福嚴佛學院進修佛法。他說,在台灣學佛和當執事約六年的時間是一個轉折點,步入另一個階段。他在2006年返馬,因為其師父遠藏老法師說馬來西亞需要弘法人才,於是就回來,先在新山寶蓮寺服務,2010到2019年還開辦過免費素食館。隨後甘露亭住持法因法師圓寂,由開國法師接任住持,領導這間有數十年歷史的都市道場。

甘露亭由第一任住持廣音法師創建,再交予真輪法師,他往生後由法因法師接捧,圓寂後再由開國法師接手,在諸位法師的領導下,由一間道埸逐步擴大為有老人院等設施的慈善機構,造福社會。甘露亭設有社會關懷慈善部,除了老人院外,還有宗教修持活動。

開國法師介紹,甘露亭的宗教活動包括一系列法會,例如新春齋天、清明三時繫念念佛共修、農曆七月梁皇寶懺等,並將之提升為佛學課程,例如從地藏三經中帶出不同的主題,將法會與法義結合,教理、修行與功德迴向並重。年底的密法修持,以《孔雀明王經》和大黑天共修為主。此外,甘露亭還舉辦過三次超過千人參加的水陸法會。

甘露亭的老人院由真輪法師開辦,開始時設於佛殿樓上,環境不理想,開國法師接手後就在附近購地,展開重建計劃,於日前舉行動土典禮。計劃中的宏願之家設計為三層半,注重乾淨、衛生和具禪意的設計,可容納約六十位長者。這間老人院為素食院舍,入住者費用全免。開國法師介紹,以往入住者多數為醫院通知失智、被遺棄或者家人無法照顧的老人,目前這種情況的收容者比較少,多數是來自家庭條件無法照顧的老人,例如低收入戶、家庭成員也是長期病患者。該院目前正收容十五位長者。

開國法師也精通花道和香道,他說,之所以接觸花道源起於剛出家不久時在八打靈觀音亭負責香積,當時那裏有個花藝老師,其作品自然、活潑,於是向其學藝,以花供佛,因此走入花道,除了歐式、美式花藝,後來赴台時也在中華花藝學藝,提升水平。初時只是為裝嚴佛堂,後來也結合禪法修持,例如在水陸法會中有「花中說禪」的活動,請國內外花藝老師呈獻作品,並以禪意設計佛堂,例如表現春夏秋冬四季、日日是好日等。

至於香道,開國法師說,因為考慮到市面上的香很多都有較高的化學成份,於是走進香道,研究製香、品香。他在中國認識了妙吉祥香道學院院長陳建斌,參加了他的課程,了解了香文化的內容。他說,香道文化內容豐富,一般人以為像品茶般品香就是香道,例如做成蜜丸用燻的方式呈現其味道,或者以明火燃燒沉香木來聞其味,其實這只是成果的分享。「香只是一個味道,怎麼走入這個道,讓心平穩,香如何能讓一個人愉悅,這才是重點。」法師對香道鑽研深入,既是香道師也是合格香療師。他說,真正的香道在於認識香的配方,例如對於一個性情急燥的人,或者某一個場合需要,就要知道沉香的份量和其他香料的份量,將這些香方混合配製,製成我們需要的篆香或塔香或線香。「真正的香道在於這些材料方面的學習培訓,多於香味的成果分享。」開國法師說,香道類似醫道,也重視其醫療作用。採訪過程中法師就介紹了《陳氏香譜》,這套取自四庫全書的香譜,詳細記錄了各種香的配方與效用。他也將香道融入佛教,應用在道場和活動上,從中推廣香文化,當中包含中華文化、醫療文化和宗教文化。甘露亭的法會也曾用法師自製香,或者選用無化學成份或化學成份較低的。開國法師說,香道屬於「觀禪」的一種,可以觀察到我們的內心及變化。它不是在靜止中觀察,而是在動中觀察,從觸覺自然啟動內在的歡喜,當心的善被觸動時,便能安靜下來,達到靜心作用。

開國法師重視佛法生活化,曾與咖啡館館主對談。他說:「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能夠產生一些能讓我們領悟的內容,就如禪中常說的『喫茶去」」。我們要捉住佛學的要點,例如我們的六根,即耳朵聽到的聲音、眼睛看到的景氣、鼻子嗅到的味道等等,以咖啡為例,我們喝下去後會否生起善念,這很重要。佛教強調人要時常活在善念之中,怎麼在生活中做到?例如從喝咖啡過程中,你能否生起感恩的念頭,例如感恩人們種咖啡、磨咖啡的用心,以感恩惜福心態去喝這杯咖啡。咖啡只是引發善念的一個工具,結合佛法才是最重要的,其實日常生活中任何事都可以用同樣心態去起發善念。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