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馬年送舊迎創新

馬年第一次在「容我過關」和大家見面,先祝福大家馬年躍進、龍馬精神、馬到功成!

馬年要躍進,必須要創新;唯有創新,才能開創全新的格局。事實上,持續創新是保持及開拓競爭優勢的必然選擇。在當今競爭日趨激烈、知識周期日益縮短的時代, 只有不斷創新才能幫助我們獲得真正和持續的競爭優勢。毫無疑問,創新是成長、進步與生存的必需品,而非奢侈品。缺乏創新不僅意味着停止進步、停止發展、停 止邁向成功,甚至最終一敗塗地。局限人生的往往是一成不變、狹隘自私、守舊的觀念與想法。無可諱言,生命雖然充滿困境,創意卻可化腐朽為神奇,創意即是生 命力。

創新指的是將能創造價值的創意付諸實現,創造一些新穎且有價值的東 西。我們都知道創意的特性,諸如與眾不同、獨一無二、不尋常、跳出框框思考、獨特的、稀有的、不可預期性的……等等,可是創意的真諦是甚麼呢?許多人誤以 為創意是某些專業人士的專利,但事實並非如此。其實,創新不是天才或研發人員的專利,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創造力。人人都有創意,因為創意是本能,而創意 思維則是可以學習得來的。創意本身就是將從前分散的想法結合在一起,從而產生新點子。南非著名小說家威廉‧普洛默 (William Plomer) 說得好:「在看似迥異的思想、事物、表達方式之間找到關聯,並整合為新的表現形式,這就是富創意者的功力──那就是將看似無關的事物連結在一起的力量。」 (It is the function of creative men to perceive the relations between thoughts, or things, or forms of expression that may seem utterly different, and to be able to combine them into some new forms – the power to connect the seemingly unconnected.)

創意產生新點子、新構思,而創新則是將這些想法付諸實際行動,故此後者是一種執行力。對於受過教育的人來說,通常是什麼因素阻礙他們發揮創意呢?經驗告訴我,最主要是佛家所講的「所知障」。

所謂「所知障」,是指人們往往首先接受了某些知識,形成了自己的理論依據,卻被自己原來的知識蒙蔽,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然後,以這個觀念為基礎,從自己的觀點去衡量和判斷客觀的標準。

佛家認為世間上任何知識學問,並非完全徹底的,因此千萬不要把自己「所知」的作為唯一的真理,否則所能看到的,只是自己原本就已經知道的東西,也成為自己的 絆腳石,窒礙創意與創新。若能夠甩掉所知障的包袱,學着拋棄以前執抱的觀念,當能釋放源源不絕的創意,激發無限的創造力。

具有創新能力的人不為自己的思維設限,而他們的思考通常比較流暢,同時能利用邏輯和想像來思考問題。除了流暢力比較強之外,他們的變通力也較為強。他們還有 精進力,那就是不斷學習、精益求精的毅力。他們樂於接受各種各樣的新點子,不會隨意地提出「絕無可能」、「根本辦不到」、「那很愚蠢」等看法。這些人經常 學習用新的觀點去看這個世界,用新的視野去觀察平凡的事物。

此外,創新力強的人有狂熱的好奇心、勇敢嘗試的精神及廣闊的胸襟。狂熱的好奇心,正是強烈的求知欲。至於敢於嘗試,其實就是一般執行力;他們對時機非常敏銳,在對的時間立即採取對的行動。

最後,創新不是偶發,而是習慣。很喜歡法國名作家安娜伊斯‧寧 (Anais Nin) 的一句金石良言:「生命隨着勇氣的比例而萎縮或拓展。」(Life shrinks or expands in proportion to one’s courage.) 馬上拿出勇氣來迎接新的挑戰,開始培養創新的習慣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