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40年後全球都要素食?

大家可知道,今年初誕生的兩位金球獎影后,包括憑《追擊拉登行動》奪得劇情組最佳女主角的謝茜嘉卓婷(Jessica Chastain),和憑《孤星淚》奪得喜劇/歌舞片組最佳女配角的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除了都是好戲之人外,還有甚麼共通點?原來兩位當紅和美麗的影后,都是嚴格的素食主義者。

筆者曾在其他專欄提過這位31歲已才華四溢的安妮奉行了素食一段日子,但原來35歲的謝茜嘉,更是自讀書時期已開始素食,至今已有二十年的「綠齡」,她的素食格言是「我選擇素食,因為我們應感恩這地球賦予我們的一切,不應折磨任何生命或做出任何殘酷的行為」。謝茜嘉這番說話雖然簡單,卻道出了現今人類最大的問題,因為近年不同的研究已清楚指出,全球人再不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實行素食或少肉多菜,饑荒、資源荒和地球暖化三大令地球無法持續的問題將會惡化至無法解決的地步。

香港大部分人生在福中,對於全球食物安全和糧食問題沒有太大的危機感,但按照聯合國的統計,全球人口到2050年將增至九十億,這顯然會令食物的需求急劇上升,問題是地球的資源根本不能滿足這龐大的需求。聯合國預測,無需等四十年,因為只要到2025年,全球將會有十八億人活在缺水的環境,超過六成人活在水資源緊張的地區。

沒有水,哪來食物?全世界有百分之七十的用水用在農業,但不是所有穀物都是給人類食用,因為原來我們嗜肉的背後,正令畜牧業和我們爭食,搶走了地球寶貴的資源。當我們到餐廳點菜時,我們只顧美味和口感,卻不理會背後的生產過程,例如生產肉類的用水是遠高於蔬菜,單是生產一塊牛扒,便需要七千公升的水,和只需要二十五公斤水便能生產出的一個馬鈴薯相比,竟相差近三百倍,因此聯合國把2012年的國際水資源日的主題訂為「水與糧食安全」。瑞典的科學家指出問題根本已迫在眉睫,要解決糧食問題,必須先解決水資源問題,除了平日節約用水外,更要減少肉食這些耗水量高的食物,否則四十年後全球都要食素才能滿足糧食的需求。

人類耗費大量資源在肉食生產,直接吃走地球越來越貧乏的資源。Green Monday之所以大力主張大家每周一天素食,不止是生活喜好的轉變,而是切實有這樣的必要。現代人的過量肉食已遠超地球所能負荷,再因為長期口腹之慾而耗費地球的資源,總有一天要負上沉重的代價。

資料來源:www.unwater.org

楊大偉先生簡介:

社會企業 Green Monday 的聯合創辦人,致力宣揚健康、環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從實踐每週一無肉飲食開始,並鼓勵企業在業務範圍內作出改變,為香港人創造一個綜合而便利的綠色生活平台。楊先生已茹素十二年。

楊先生是《佛門網.明覺電子》、《東週刊》、《都市日報》、《溫暖人間》的專欄作者,亦撰寫心靈書《棟篤禪》和主持香港新城財經台節目,曾應邀於多間商業機構和著名學府作專題心靈和綠色環保演講,亦曾接受多個傳媒訪問分享環保和綠色生活的議題。楊先生是Roadshow主辦「綠星級環保大獎2012」的得主和《Baccarat》雜誌選出香港45名年輕領袖之一。

楊先生的其他社會公職包括香港愛滋病基金會和香港佛教聯合會的董事,本身從事投資及零售行業。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