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病逝的消息傳出後,他於2005年6月12日,在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畢業典禮,所發表的一場非常動人而勵志的演講,在網上被人瘋狂地轉載傳閱。

在演說的後段,喬布斯說,一直以來他都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永遠求知若渴,始終虛懷若愚) 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也以這句話祝福台下的畢業生。

這句話字面的意思,非常簡單,就是經常保持強烈的好學心,隨時隨地用心學習,以及經常保持謙虛的態度。但是,有多少人真的明白這個道理,而且付諸行動呢?

身為一位專業企業顧問及人生教練,小弟見過很多學歷高、證書多的人,他們在事業上並不順利,在人生路上也不如意,主要原因是沒有「永遠求知若渴,始終虛懷若愚」的精神,反之,自滿、自大。是的,再高的學歷,再多的證書,再多的經驗,如果沒有「永遠求知若渴,始終虛懷若愚」的話,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我想起北宋文學家蘇東坡,他天資聰穎,見識廣博,才高八斗,在宰相王安石門下做事,初時深受器重。可惜,這位一代文豪兼才子,因恃才傲物,不懂得虛懷若谷,所以三番四次因得罪王安石而被貶。當時蘇東坡確實太自以為是,沒有做到「永遠求知若渴,始終虛懷若愚」,他認為自己已懂得天下事,無須虛心求學,再次錯改王安石所題的《詠菊》詩。自以為見識淵博的蘇東坡,在他經驗中,從未見過菊花在深秋落瓣;故此,認定王安石之詩句「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黄花滿地金」是不通的。

後來,當蘇東坡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時,適逢深秋,一天忽然刮起大風。翌日,風息之後,他赫然在後園菊花棚下,發現滿地「鋪金」,枝上全無一朵。蘇東坡一時目瞪口呆,此時方知黃州菊花果然落瓣!他不由對友人慨嘆:「我被貶,只以為宰相是公報私仇。誰知是我錯了!」

明顯地,蘇東坡並沒有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因而為自己造成惡果。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是做人的大境界,其核心是時刻「歸零」。所謂「歸零」,就是在學歷中也好,在經歷中也好,把自我的評價回歸到零,保持「初心」。歸零不是終點,而是永恆的起點,不是「無料」的無知,而是發現知識的相對性,進而想要追求永恆真知時,心中抱持的純淨。這種人能放低姿態,虛心地將每一次機遇都視為一個新的開始、一次新的學習機會、一次新的體驗,才能成為真正的强者。

不歸零的人無法傾聽,難以精進。傾聽是學習的根本基礎,關懷的精巧方法,以及成功的必要管道。事實上,懂得歸零的人才能超然自在。

再者,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人喜歡謙虛低調。謙虛低調並不是自卑、懦弱、缺乏自信,卻是厚道、實力、信心及力量的標誌,達到智慧的成功的捷徑。

誠如蘇格拉底所言:「我知道我是聰明的,因為我知道,我是一無所知。」 (I know that I am intelligent, because I know that I know nothing.) 無可否認,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是很高尚的修養、美德,但卻並非許多人能體悟得到及做得到的。可是,要與己為善及與人為善的最佳辦法,這就是不二法門,必須身體力行。

唯有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人才會受人尊崇!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