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一念善意,將六十位小孩子凝聚在一起,攀山涉水清理「山竹」颱風遺害。善種子至今仍傳承不息⋯⋯

山竹義工群組發起人Amanda(右),以及帶領小學生參與義工行動的呂老師(左)
山竹義工群組發起人Amanda(右),以及帶領小學生參與義工行動的呂老師(左)

今年9月,三十年以來吹襲中國南部的最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後,郊外滿是被吹倒的樹木和沖上海岸的海洋垃圾,至今遺害猶在。時至今日,還有一群義工默默地在偏遠地區執拾垃圾丶清理道路。

群組發起人是二十三歲的黎雅雯( Amanda)。 在山竹襲港當日,她即在Facebook成立群組,招募義工清理社區。現時群組共有約4,600位成員,清理行動逾數百次。這種沒有事前計劃的關愛社區工作,香港近年並不多見。

這一顆善種子,在九龍婦女褔利會李炳紀念學校落地生根。10月20日,這間學校近六十個小學生,一起到南丫島模達灣東澳執拾垃圾。12月15日,義工團在這間學校舉辦「颳風山竹義工團感謝典禮」,向孩子們和多位義工致謝。

義工團在九龍婦女褔利會李炳紀念學校舉辦感謝典禮,向孩子們和多位義工致謝。Amanda(左一)希望孩子們長大後,會將助人精神傳承下去。
義工團在九龍婦女褔利會李炳紀念學校舉辦感謝典禮,向孩子們和多位義工致謝。Amanda(左一)希望孩子們長大後,會將助人精神傳承下去。

Amanda說:「義工團初時只有十多個人,現在聚集了四千多人。這是每位義工以『生命影響生命』累積而來的成果,並不是我一人的功勞。希望大家繼續保持這份精神,傳承給下一代,令香港社會更加美好。」她希望一群小學生義工長大後,會將助人精神傳承下去,感染更多人愛護環境。

一位山竹義工感恩地說:「學校各位老師平日很忙碌,要舉辦很多活動,但這次呂老師特地招募一群小學生,一起參與義工清潔活動,還安排了旅遊巴和午餐,大家攀山涉水到從未去過的地方,勞心勞力,實在不易。」

呂老師特地招募一群小學生,一起參與義工清潔活動
呂老師特地招募一群小學生,一起參與義工清潔活動

孩子們的心聲

6A班一位女同學說,她參與義工活動後,思想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原以為海洋世界非常美麗,怎知真實的海洋是非常骯髒的。南丫島上滿是膠袋丶膠樽丶打火機和玻璃瓶。玻璃瓶如果打碎了,會傷害生物和影響海洋環境,希望大家可減少製造垃圾。」

另一位女同學也有相似的感受:「我原以為南丫島是很美麗的,到了那邊後卻發現有非常多垃圾。我看到那裏有各式各樣的膠袋丶發泡膠⋯⋯我想把它們全都執拾乾淨,但總是執拾不完。我們不應常常使用即用即棄的物品,真正有需要時才去買,不要想買就買。」

10月的這次義工行動,讓孩子們反思自己的生活習慣。一位女同學說:「乘車去南丫島時,我好開心,到達沙灘時,卻很傷心。我們分工合作執拾垃圾,一邊執拾一邊想,垃圾是從哪裏來的? 經過這次活動,我決定以後買東西要使用環保袋,食飯時自備餐具,減少使用發泡膠和膠袋。」

孩子們年紀輕輕,已有一顆愛護環境和動物的心。5A班一位男同學說:「這次是我第一次做這種工作。我看到有好多人亂拋垃圾,非常不環保。海洋垃圾會令海洋生物死亡,我不想牠們死。我們要繼續努力,不可亂拋垃圾。」

林嘉康校長說,在這次活動中,學生得益不淺,「不要再用發泡膠」的信息,已非常強烈而深刻地印記在孩子的腦海中;學校也提高了環保意識,從此不再使用發泡膠製造的物品,以紙盒或可自然分解的物質代替。

Amanda正在寫信給義工致謝
Amanda正在寫信給義工致謝

最近,Amanda跟曾任職社工的陳炳麟先生分享:「好感恩這次能夠喚起香港人收藏在內心的那份愛,大家齊心合力,守望相助,為香港出一分力。一路走來,我真的很感動丶很感恩。其實我有很多事都不懂,但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讓人與人之間有多一點愛丶多一份同理心。我深信,只要每人多走一步,這個世界就不再一樣。我有時會想,明天會發生甚麼事誰也不知道,人走了之後甚麼都帶不走⋯⋯我希望在生時能夠將愛和正能量傳遞給他人,改善他人的生活。我有句座右銘:人最大的價值並不在於得到多少,而在於付出多少。」陳先生也就是聯絡佛門網丶促成這次專訪的熱心人。

這次山竹颱風事件,盡現香港市民「一方有難,八方支持」的精神,也盡顯善念的力量。一念善意,將四千多位各不相識的市民凝聚在一起,亦將善種子播種在下一代的心田,使之成長發芽,傳承不息。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