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乘清長老圓寂後,四川玉佛寺成立「乘清長老紀念堂」,緬懷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的行願⋯⋯

2022年7月7日晚上,四川玉佛寺住持乘清長老安詳捨報,世壽108歲。今年正值長老圓寂的一周年紀念,寺方舉行「乘清長老紀念堂」揭牌儀式。

紀念堂展出長老的舊照、墨寶書畫、日用遺物、佛學院的聘書等,以供十方大眾緬懷。四川省各地僧眾、乘清長老眾法子齊聚玉佛寺,緬懷致敬長老,同抒心懷。

四川佛教宗門尊宿,德陽什邡玉佛寺乘清長老,是中國近代佛教高僧──能海法師(1886-1967)親傳弟子中,存世的最後一位。長老一生慈悲善良,善待信眾,生活儉樸,無一奢求,所到之處,無不以弘法為家務。

乘清長老,俗姓王,名四洲。1915年生於四川,十二歲出家,潛心修證佛法,學習中醫、濟世救人近十年,遍讀中醫典籍,精通製膏、丹、丸、散等技術。

1940年,他經無穹老和尚介紹至近慈寺,依止能海法師修學佛法。後來,他到四川省佛教協會工作,先後修繕四川仁壽報恩寺、大邑白巖寺等寺院數座,1992年修建玉佛寺。

1998年,被譽為「當代第一比丘尼」的隆蓮法師邀請乘清長老,在鐵像寺尼眾佛學院授課。長老又應四方信眾之請,在什邡玉佛寺講授諸經。

2008年四川發生大地震,處於震中的什邡玉佛寺變成廢墟,九十多歲的乘清長老身體卻毫髮未損,望著滿目瘡痍的寺院,發願重建玉佛寺──四川境內唯一的格魯道場。他在房屋倒塌的瞬間挺身脫險,成為地震中的傳奇故事,廣為流傳。震後,長老對周邊村民展開援助,組織僧眾把寺廟僅存的糧食、蔬菜拿出來,送給受災群眾。

乘清長老生前生活簡樸,戒行清淨,修行之餘又擅寫書法,其書跡渾樸磊落。什邡玉佛寺住持恭智法師說,如今成立紀念堂,是緬懷乘清長老,學習他的赤子情懷,以及信仰篤定、為法為教、樸素簡約的衲子風骨。

成都大慈寺方丈大恩法師則表示,乘清長老常隨佛學、恆順眾生的無盡行願,及其無縛無著的修為,為我們展現了自在的灑脫境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