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公眾活動中與男童接觸方式惹爭議,視頻廣傳後達賴喇嘛公開道歉

(圖:Manchester Evening News)

達賴喇嘛近日透過官方聲明,就一段影片致歉。影片中,他在公開活動上親吻一名男孩的嘴唇,然後伸出舌頭對孩子說:「啜我的舌頭」。

印度傳媒報道,八十七歲的尊者今年2月在印度北部的山城達蘭薩拉出席活動。片段顯示,男童當時先在台下詢問可否與尊者擁抱。他獲准上台後,尊者指著自己的面頰並說:「首先親這裏。」男童於是擁抱尊者並吻他面頰。尊者接著指自己的嘴唇,說:「然後我覺得這裏也可以」,並扶著男童的下巴跟他嘴貼嘴,引起了觀眾的笑聲。幾秒鐘後,尊者說:「並且啜我的舌頭」,並把舌頭伸出來,但男童沒有照做,只伸出自己的舌頭靠近,然後離開。

片段公開後,有人批評尊者行為不當,而在場人士鼓掌及微笑,同樣令人不安。《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桑傑昆秋(Sangyal Kunchok)則為尊者辯護,認為他只是「以天真調皮的方式」迎接會面者,並在Twitter展示了一張尊者噘起嘴唇,作勢要親吻南非前主教杜圖(Desmond Tutu)的照片。

(圖:Sangyal Kunchok Twitter)

也有人為尊者辯護,並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一篇報道指,吐舌頭在西藏是一種「問候方式」,其傳統可追溯自公元九世紀。

據悉,「吐舌禮」源於1,000多年前,一位名為朗達瑪的吐蕃君主。他外貌長得像牛魔王,且有黑色舌頭。其殘酷的統治方式,令人民十分畏懼。後來,相信輪迴的藏人在見面時,首先會伸出舌頭給對方看,如果是紅舌頭,就代表不是朗達瑪的轉世。這一習俗代代相傳,成為一種獨特的問候禮儀。

但總部位於德里的兒童權利組織HAQ回應,譴責「一切形式的侵犯兒童權利行為」,並強調「有新聞提到西藏文化有吐舌頭的行為,但這段影片與文化表達無關。即使有,這種文化表達也是不可接受的。」

達賴喇嘛的辦公室4月10日發表聲明致歉,內容並沒有提到關於親吻或伸出舌頭的內容:「網上流傳一段影片,顯示了達賴喇嘛最近一次(與公眾的)會面,當時一位小男孩問尊者,可不可以給他一個擁抱。尊者希望為其言論可能導致的傷害,向男童及其家人,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道歉。尊者時常在公眾地方和鏡頭前,與會面者以天真調皮的方式互動。他對今次事件感到後悔。」

達賴喇嘛的辦公室發表聲明致歉

達賴喇嘛在達蘭薩拉辦公室的官員曲傑巴次旦桑珠,沒有接聽外間尋求進一步置評的電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