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十七年來,無腿女仁醫以小板凳支撑身體,「走」過了無數崎嶇山路,為逾6,000名山區村民治病。這是她的行醫故事⋯⋯

無腿女仁醫李菊洪(圖:江西都市現場)
無腿女仁醫李菊洪(圖:江西都市現場)

她雖然身體殘缺,但有一顆善良的心,以及非凡的毅力。十七年來,她以小板凳支撑身體,「走」過了無數蜿蜒崎嶇的山路,為逾6,000名重慶山區村民治病,至今走壞了近三十張小板凳。她就是人稱「無腿白衣天使」、「板凳村醫」的三十七歲女仁醫,李菊洪。

李菊洪四歲時遇上嚴重車禍,雙腿需要截肢,最終腿部僅剩不到三厘米。她的爸爸製作了兩張小板凳,陪伴她練習以此支撐身體行走。「我一直記得爸爸一句話:父母扶不得你一輩子,路終究要靠自己走。」她跌倒了無數次,抹乾眼淚又重新爬起來練習,憑著無比的毅力,八歲那年終能熟練地撐著小板凳走路,自個兒走出家門遊玩。「那時候,我就嘗到了戰勝困難的甜味。」

學校離家幾十公里,絲毫不減李菊洪求學的決心。縱使山路崎嶇,她仍風雨不改上學,更比其他同學早到。趙老師說:「我的印象裏,除了生病,李菊洪從來沒有因為刮風下雨耽誤過上學。」同學望向李菊洪的眼神,充滿了欽佩之情。他們對李菊洪敬愛有加,常常助她蒸飯、拿板凳和開路。每次學校春遊和秋遊,同學和老師們總會輪流背著她走,從不會遺下她不顧。

「從小他們給了我這麼多愛,我也要用自己的愛去溫暖別人。」長大後,她發願要為村民奉獻一生。畢業後她在重慶合川區開設診所,成為村醫,十七年來初心不改,撐著小板凳,早出晚歸為村民看病,有時候凌晨2、3點才下班。山路蜿蜒崎嶇,出診動輒要花一、兩個小時,但她從未因此而拒絕看病。她的丈夫甚至會背著她走訪各家各戶,助妻子實現救人之願。無論誰來看病,李菊洪總會笑臉迎人,遇上貧窮的病人,只會按成本收費,甚至免費。

李菊洪的丈夫甚至會背著她走訪各家各戶,助妻子實現救人之願(圖:江西都市現場)
李菊洪的丈夫甚至會背著她走訪各家各戶,助妻子實現救人之願(圖:江西都市現場)

李菊洪去年9月確診患上腦瘤。手術過後,她仍然心繫村民,只願盡快康復,繼續行醫救人,履行她「為村民奉獻一生」的承諾。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