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台灣佛教界應對新冠肺炎,星雲大師祈願觀世音菩薩助遠離疫情,證嚴上人開示防疫之道

佛光山全球各地的道場,均有舉行新春法會,信眾一同祈願,合力對抗武漢肺炎。圖為佛光山紐約道場(圖:佛光山)。
佛光山全球各地的道場,均有舉行新春法會,信眾一同祈願,合力對抗新冠肺炎。圖為佛光山紐約道場(圖:佛光山)。

新冠肺炎至今已蔓延至全球各地,台灣方面至今天共有八宗確診案例,其中一宗更是本土病例,當地政府嚴陣以待。佛教界方面,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日前慈示全球佛光山道場,一同為受疫情影響的病患者及家屬祈禱。據報道,心保和尚並在佛光山圍爐後鼇獻燈祈福活動上,恭讀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一篇〈為新型肺炎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祈望為生者祝禱、願往生者安息。

在祈願文中,星雲大師希望眾人一同向觀世音菩薩祈禱,「慈悲偉大的觀世音菩薩!這次從武漢發生的新型肺炎疫情,許多人受到委屈、苦難和驚嚇,祈求您的慈悲加被,讓我們具備勇氣與智慧,面對疫情,能夠處變不驚,面對疾病,能夠冷靜寬心。」

星雲大師希望大家能發揮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互助關懷,避免驚慌失措,彼此鼓勵,增加信心無畏只要以慈悲智慧面對……人人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大家重視環保護生,必能轉危為安。」同時虔誠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學習的慈悲與智慧,祈求「讓生病的人盡快痊癒,恢復健康;不幸往生者蒙佛接引,安心歸去。讓社會淨化遠離疫情,讓普羅大眾平安吉祥!」

慈濟證嚴上人亦有就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向信眾開示。她叮囑我們不能陷入恐慌和擔心之中,這樣子並不能幫助我們對抗疫情,「唯有虔誠戒慎,調適好自己的生活形態。」

上人特別提及我們日常生活中防疫之道,「首要管理好自我身體健康—素食不殺生,減少『病從口入』的機會;勤洗手,如果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戴上口罩能保護自己,也照顧別人的平安,這就是自愛愛人。」

上人認為外在病毒是「依附生命而生」;要避免病毒致病,我們必須配合防疫;惟人心煩惱卻是「依附癡念而生」,「要消除人心煩惱,應摒棄癡念,回歸清淨心。」她相信人心貪、瞋、癡的「心靈病毒」,對社會殺傷力遠遠超過外在病毒。上人希望眾生能「累積善的力量,化解惡的共業,才能真正杜絕災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