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將禪意帶入生活,從正念出發、珍惜當下,感恩惜緣──香港佛教聯合會發佈全新心靈書冊《襌院的一天》

參與音樂法會的大德法師再聚首支持《襌院的一天》心靈書册及影音全集新書會(左二起:演慈法師、宏明大和尚、寛運大和尚、衍空大和尚、僧徹法師、果毅法師)
參與音樂法會的大德法師再聚首支持《襌院的一天》心靈書册及影音全集新書會(左二起:演慈法師、宏明大和尚、寛運大和尚、衍空大和尚、僧徹法師、果毅法師)

今年佛誕,香港佛教聯合會(下稱佛聯會)選辦別出心裁的音樂法會──「禪院的一天」,將紅館變作禪院,與市民一同體驗「禪院的一天」,由晨鐘至暮鼓,以佛教法器的音韻,配合佛曲和梵唄唱頌,將禪院生活呈現舞台。看似平淡的生活,卻蘊含着實用的生活哲理。除了各種音聲外,還配合諸位法師大德深入淺出的講解及多媒體效果,帶出寺院生活對我們的種種啟示,引領觀眾進入清靜安寧、充滿智慧和慈悲的境界,大獲好評。

隨著「禪院的一天」圓滿結束,佛聯會特別在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推出《襌院的一天》心靈書冊及影音全集,並於剛過去的星期六(2018年7月21日)舉行新書發佈會,更邀得多位參與音樂法會的大德法師及表演單位出席,包括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寛運大和尚、執行副會長宏明大和尚、執行副會長兼總務主任衍空大和尚、秘書長演慈法師、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香海正覺蓮社董事果毅法師及年青樂團「如音樂子」。

佛聯會會長寛運大和尚在活動中致辭時表示,新書出版配合佛聯會下半年的弘法主題──「惜福、惜緣、釋放正能」,他希望能為社會傳送感恩、惜福及釋放正能的精神,為香港人打打氣。

翻開《襌院的一天》心靈書冊,即見大和尚的開示:「微妙高深的佛法,不離行住坐臥的踐履。將佛法中的智慧融入當下,融入日常生活當中,就是最好的修行。誠如他所言,「禪院的一天」以多元化及生活化的手法,處處展現禪院修行生活中的簡樸、靜謐、自在與灑脫,接引有緣大眾深入堂奧,令現場大眾在欣賞悠揚的梵音之餘,對「修行」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與體會,進而倍增對佛法的信心。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總務主任暨慈善音樂法會「禪院的一天」總指導衍空法師亦表示,禪院是出家人修行和接引眾生的地方,但很多人都對它們感到好奇。今年的法會以「禪院的一天」為題,目的希望通過舞台向大家介紹傳統的禪院生活日程,讓普羅大眾了解禪院內的生活及其一舉一動背後之精神和意義,明白修行就是修心的道理,因為所有事情都是由心開始。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在音樂法會中帶領梵唄環節。法師向來對法會儀軌和梵唄唱誦均有硏究,他同意法會讓普羅大眾能更深度的認識佛教,從中體驗寺廟修持。「禪院的一天透過音樂呈現佛法,這種以音樂帶出佛陀開示的方法,我們十分贊同。」他更和我們賣個關子,指東蓮覺苑正籌備一場前所未有的音樂會。

一群年輕音樂家,將以交響樂形式演出曲目。音樂會暫定於苑內大殿內舉行,屆時觀者身處殿堂,除了感受莊嚴的環境,亦能思考佛陀的教法,及以藝術弘法的人文精神。

佛聯會又將當中禪意影像及正能量文字印製成「心書·禪」明信片集,一眾法師均借此機會,為在場人士獻上祝福──寛運大和尚:「祝福全香港生活美滿,身心自在,如意吉祥」;宏明大和尚:「秉持正念,實踐正行」;衍空法師:「希望大家能夠關懷自己的心,心安自在」;演慈法師:「禪,智慧生活,善用其心」;僧徹法師:「感恩三寶,祝福我們嶠炎慈雲,大家慧日廣增」;果毅法師:「祝願大家常隨佛學,常樂我淨」。佛聯會希望能進一步延續「禪院的一天」精神,將禪意帶入生活,從正念出發、珍惜當下,感恩惜緣,並可慿咭寄意,將關愛與正能量,傳給身邊的人。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