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日本西園寺住持和陳秀卿居士合作開辦書畫展,紀念隱元禪師遠渡日本弘法365週年。禪師對日本的佛教、書法、茶道和建築等均影響深遠⋯⋯

參觀人士觀賞展覽(圖:菩薩在線)
參觀人士觀賞展覽(圖:菩薩在線)

今年是日本黃檗宗開祖隱元禪師東渡弘法365週年。近日,有「畫僧」之稱的日本西園寺住持內藤香林禪師和陳秀卿居士合作開辦書畫展,紀念禪師遠渡日本弘法的精神。

二人圍繞黃檗文化創作約150幅作品,於書畫展上盡數展出。兩年前二人一見如故,決定合辦書畫展,傳揚黃檗文化和隱元禪師的精神。展覽在本月10日開幕,於今日結束。

除了展出書畫作品外,內藤禪師亦展出他創作的隱元禪師雕塑。由日本遠道而來的煎茶道團隊,在展場上表演煎茶道,紀念隱元禪師當年東渡弘法時,將煎茶道傳入日本。

隱元禪師的雕塑屹立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圖:菩薩在線)
隱元禪師的雕塑屹立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圖:菩薩在線)

日本江戶時代,佛教宗風日漸衰微,尤其是禪寺的規制。興福寺住持逸然性融為了重振宗風,於1652年邀請隱元禪師到日本弘法。禪師從廈門港出發前往日本。在德川幕府家綱將軍的支持下,禪師創立了京都宇治黃檗山萬福寺,並成立黃檗宗。禪師在此地修建禪堂和精舍等建築,又邀請工匠范道生雕塑觀音像和羅漢像,重現中國禪林的面貌,黃檗宗風亦漸漸盛行。

禪師成立黃檗宗後,禪風大振,挽回了教界的頹勢,黃檗宗更與曹洞宗和臨濟宗並稱為日本禪宗三大派。

展覽作品(圖:菩薩在線)
展覽作品(圖:菩薩在線)

當年,向隱元禪師請法的信徒絡繹不絕,當中包括不少公卿和武士。日本天皇特賜禪師授號「大光普照國師」,禪師更被信眾譽為「古佛西來」。禪師著述豐富,在日本完成了《黃檗和尚扶桑語錄》、《普照國師廣錄》和《扶桑會錄》等著作。

禪師亦傳授書法、繪畫和煎茶之道,宇治漸漸發展為日本煎茶道發祥地。他對於日本的佛教、書法、茶道和建築等發展均影響深遠。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