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泰國大學生的畫作,將佛陀跟這位超人角色結合,惹來爭議,她最終為此道歉。惟當地一名信佛的藝術家卻支持女生,原因是⋯⋯

泰國一名大學生將佛陀和鹹蛋超人結合成畫作,在當地惹來爭議(圖:Bankgok Post)。
泰國一名大學生將佛陀和鹹蛋超人結合成畫作,在當地惹來爭議(圖:Bankgok Post)。

泰國是佛教國家,隨處可見有關佛教的建築、創作。近日,數幅在當地一商場展示的「佛陀」畫作,卻惹來社會爭議──全因畫作將佛陀和日本聞名的超人角色「鹹蛋超人」(Ultraman)結合。

據泰國傳媒報道,創作該批畫作的是當地呵叻皇家大學一名藝術系女學生,她原意乃「認為佛陀跟鹹蛋超人同樣是英雄,無論身邊有何引誘,仍能保持冷靜,並保護人類遠離惡行,致力令世界和平」。畫作上星期二於首都曼谷Terminal 21商場展出,隨即在網絡廣傳及熱議,惹來不少批評,當地一名信佛的議員Parina Kraikup更公開聲言「看後感到很不舒服」。其後商場將畫作「下架」,而該名大學生亦在大學副院長和宗教部官員陪同下,上周六拜訪阿叻府首席僧侶Phra Thepseemaporn並道歉。

席上,大學生強調她從沒有冒犯佛教和佛陀的意思。她表示,從小便接觸佛教;在她心目中,一直認為佛陀就是「超級英雄」。而不少泰國年輕人,也認為鹹蛋超人是一名英雄人物──這便是她將佛陀和鹹蛋超人結合起來的原意。她哭著向Phra Thepseemaporn表示歉意,Phra建議她日後創作時,宜多加考量。除因為宗教敏感,亦會影響教徒的觀感。同行官員則要求學校日後必須事前審批學生的創作,才能公開展示。

是次風波,同樣引來當地著名藝術家及佛教徒許龍才(Chalermchai Kositpipat)發聲,其立場卻是支持該名大學生。許龍才是泰國清萊著名白龍寺的設計師,在當地甚有地位。他受訪時力撐這位大學生的創意,認為其作品代表著新一代對佛陀的看法。「很多年輕人也能畫出完美的佛陀畫作,但試問有幾多人能跳出框框創作?」他認為女學生沒有做錯事,「在這位年輕人心目中,鹹蛋超人就是最能代表佛陀的人物。」許龍才感嘆泰國社會普遍不接受年輕一代的創意,當這些創意跟其傳統觀念有所出入時,便群起批評,導致年輕人不敢再作新嘗試。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