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灣仔碼頭水餃創辦人臧健和逝世。她的傳奇故事,被稱為香港版「阿信的故事」⋯⋯

「水餃皇后」臧健和(圖:新華網)
「水餃皇后」臧健和(圖:新華網)

香港著名急凍食物品牌「灣仔碼頭」創辦人丶「水餃皇后」臧健和逝世,終年七十五歲。臧姑娘的友人指,她於上周五(2月8日)病逝。她將於下月10日出殯。

傳奇故事展現獅子山下精神

香港家傳戶曉的品牌「灣仔碼頭」背後,是臧健和的傳奇故事。她本是山東姑娘,1977年帶著兩個年幼女兒到泰國尋親,因意外而被迫滯留香港。初到香港不諳廣東話,身為單親媽媽的她為了養活女兒,擔任酒樓洗碗工和電車清潔員,一天工作二十小時,後因腰骨受傷而失去工作。

她製作的餃子人人讚好,有人建議她擺設攤位,她便推著自製木頭車,在灣仔碼頭起家:「女兒肚餓要開飯,惟有架起木頭車,到灣仔碼頭賣水餃,當時怕得要死。」她獲百貨公司老闆賞識,生意得到伯樂扶助,日漸興隆,水餃賣遍香港、中國和台灣,成為不少家庭的家常便飯。「灣仔碼頭」更獲美國著名冷凍食品公司注資,成為全球品牌,臧姑娘亦獲得「水餃王后」之稱。1995年,她的傳奇故事被無綫電視拍成電視劇。

推出素餃,切合素食者需求

灣仔碼頭於2013年推出「多菜多益」系列食品,以健康有益為賣點,吸引年輕人。2016年11月,灣仔碼頭推出不含肉類及五辛的素菜餃,以切合素食者的需求,首月賣出約50,000包。推出素菜餃時,灣仔碼頭與Green Monday合作提供食譜,並設計遊戲供人遊玩及領取食品,推廣手法新潮。

由無名小販到創立「水餃王國」,臧健和艱苦奮鬥的故事,獲譽為香港版「阿信的故事」。


參考資料:

灣仔碼頭「水餃皇后」臧健和逝世 曾日做20小時糖尿病纏身40年(TOPick網站)
水餃王后臧姑娘逝世 終年73歲(東網)
灣仔碼頭水餃創辦人「水餃皇后」臧健和逝世 終年73歲(香港01)
財金解碼——灣仔碼頭水餃有「營」 產品市佔率居首位 迎合素食者 增長勝市場(頭條日報)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