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薩迦派第五祖八思巴圓寂紀念日:這是一位藏傳佛教宗師的弘法之路

蒙古康寧寺內供奉的大元帝師八思巴與元世祖忽必烈像(圖:中國網)
蒙古康寧寺內供奉的大元帝師八思巴與元世祖忽必烈像(圖:中國網)

農曆十一月二十二日(今年合陽曆12月28日)是薩迦派第五祖八思巴圓寂紀念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簡介這位藏傳佛教宗師的弘法歷程。

八思巴(西元1235-1280),西藏薩迦族人。他天資聰穎,相傳三歲已懂念誦咒語,四歲跟隨伯父薩迦派四祖班智達到帕巴瓦底寺參學;八歲能背誦《佛本生經》,十歲在拉薩大昭寺受沙彌戒。1251年,薩迦班智達病危,傳法給十六歲的八思巴,是為薩迦派五祖。他年輕博學,獲大眾稱為「八思巴」,即藏語「聖者」之意。1253年,八思巴受邀至忽必烈住所,分享有關藏族歷史和宗教的見解。忽必烈深為其博學多聞、見識練達所折服,與妃子一起皈依。

中統元年(1260)年,忽必烈繼任蒙古汗位,尊禮八思巴為國師,並授以玉印,囑託他總攝天下佛教及康藏政務。除了修繕薩迦寺外,八思巴亦與各族佛教界人士廣結善緣,因之受度化為比丘(尼)、沙彌(尼)者有約4,000餘人,在家信眾多不勝數,遍及西域、西夏、大理、印度、蒙古、高麗、維吾爾和西藏等地。他又與眾多學者校對佛經,並撰著《彰所知論》、《有部出家羯磨儀軌》和《有部苾芻習學略法》等多本佛教典藉。八思巴對佛教發展貢獻殊偉,被忽必烈敕封為「帝師大寶法王」。

1276年,四十一歲的八思巴任命本欽釋迦尚波統領西藏十三萬戶,在西藏實行政教合一,政教合一制由此開始。薩迦王朝統治西藏近百年,帝師皆由藏僧嗣位。

1280年農曆十一月二十二日,八思巴在薩迦寺圓寂,世壽四十六歲。圓寂後,忽必烈在燕京為他興建舍利塔。1320年,元仁宗下詔,在全國各地建造八思巴帝師殿,以紀念這位功德無量的大寶法王。

藏傳佛教因為八思巴而遍行中外,遠至歐洲、南洋群島和西伯利亞,皆受西藏佛教所化。


參考資料:
農曆十一月廿二薩迦派第五祖八思巴圓寂紀念日(鳳凰網佛教)
星雲大師文集《佛教叢書4-弟子》:〈藏密奠基者大寶法王八思巴〉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