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西藏拉薩雪頓節開幕,哲蚌寺「展佛儀式」展曬珍藏巨幅唐卡。外籍遊客:這裏的文化和民眾讓人印象深刻⋯⋯

哲蚌寺的巨幅唐卡(圖:中國新聞網影片)
哲蚌寺的巨幅唐卡(圖:中國新聞網影片)

8月30日(藏曆六月三十日),西藏開展為期一周的拉薩雪頓節。在藏語裏,「雪」和「頓」分別代表「酸奶」和「宴」,故雪頓節又名「酸奶節」。這是西藏最重要和規模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

在十七世紀前,雪頓節純為宗教活動。每到青藏高原夏季,百蟲常出來爬行覓食,為了避免殺生,藏傳佛教格魯派規定僧人於這段時間須在寺中靜修。僧人解制出寺後,百姓會以酸奶布施,一起歡賀慶祝是為雪頓節。後來,雪頓節加入展佛、藏戲等文娛節目,成為西藏最隆重的節日之一。

多位僧人合力將哲蚌寺內的巨幅「強巴佛唐卡」迎請出大殿(圖:中國新聞網影片)
多位僧人合力將哲蚌寺內的巨幅「強巴佛唐卡」迎請出大殿(圖:中國新聞網影片)

8月30日上午8時許,雪頓節的活動中心──哲蚌寺響起法號,多位僧人合力將寺內的巨幅「強巴佛唐卡」迎請出大殿,沿著綿延彎曲的轉經道,將唐卡迎請至哲蚌寺北面的展佛台。

僧人緩緩將長約六十米、寬約四十米的巨幅唐卡展開。三年前,為紀念哲蚌寺建寺600週年,寺內僧人以大約一年時間繡出此圖,保存於措欽大殿。僧俗兩眾一同觀瞻,不少市民將「哈達」(一種絲織品,表達尊重和敬意)拋向唐卡祈福。

遊客朱迪首次到拉薩,這次特地來參加雪頓節。她首次看到強巴佛唐卡,認為展佛活動雖然熱鬧,仍井然有序:「這裏的文化和民眾都讓人印象深刻。」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