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近年來日本寺廟收入減少,經營難度日增。多間日本寺廟推出這個服務,以增加收入來源⋯⋯

日本仁和寺(圖:japan-guide)
日本仁和寺(圖:japan-guide)

近年來日本人口減少,布施亦隨之減少,致令經營寺廟的難度日增。如何讓寺廟維持下去,成為當地僧人的一大難題。最近有多間日本寺廟提供住宿服務,讓遊客住宿寺廟體驗僧人生活,以增加收入來源。

現時日本全國約有300座寺院為遊客提供住宿服務,有機構更於去年夏季推出了寺宿訂房平台,讓遊客預約寺廟住宿,選擇多逾100間寺廟。入住的遊客可體驗僧人生活,包括抄經、靜坐、茹素和聆聽佛教音樂等,藉此了解日本的歷史文化。名氣較大、活動較豐富的寺廟一般收費較貴。有些著名的佛寺,更以一晚港幣70,000元的價格接受預訂。

網站運營公司指,寺院開放住宿的原因不一,有的是為了吸引遊客,有些則是為了增加收人,以應付寺院日常開支。位於京都市的仁和寺表示,寺院的日常維護費用高昂,單靠捐款難以滿足需求,希望確保收入來源穩定。

不少遊客都認為,能在佛寺度宿一宵是特別的體驗。曾於高野山一間佛寺住宿的遊客維拉爾·夏說:「在雨聲中靜坐,令人心曠神怡。」

面對捐款日減的困境,開放住宿是否寺廟解決問題的良方?除此之外,有沒有其他方法確保穩定的收入來源?這些都是日本佛教界需要面對的問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