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這面古老的青銅鏡子,竟可折射出阿彌陀佛的影像?它在美國博物館收藏數十年,一直不為人所認識⋯⋯

(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在美國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Cincinnati Art Museum)內,近日有一面鏡子受到大眾的關注。當光線照射到鏡面上時,就會折射出阿彌陀佛的影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這面鏡直徑約22厘米,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十五至十六世紀。館方周三於7月13日透露,它已在館內收藏數十年,並不起眼,一直被當作普通銅鏡看待。直到去年,東亞藝術鑑賞家宋后楣與文物專家研究該鏡,並嘗試以光線照射鏡面時,才發現它竟可投影出阿彌陀佛盤坐的畫面到牆上。

研究員表示,銅鏡背面刻寫著「阿彌陀佛」,估計折射出來的佛像就是阿彌陀佛。他們猜測,該鏡或是掛在貴族居所內的裝飾。據悉,這種以佛教為題材的「透光鏡」僅得另外三面存世,價值非凡。

「我們非常興奮。」宋后楣表示,仍未得知當年的工匠怎樣精準地製造這塊銅鏡。估計工匠先將文字鑄在青銅盤子的一側,然後在另一側刮擦,再以拋光技術,製作平坦、均勻的表面,直到它變得像鏡子一樣,能夠反射光線。當光線以某種方式照射到鏡面時,就會折射出「隱藏」的圖像。

宋后楣說,製作此鏡的技巧極高:「這一切都取決於負責拋光的工匠。因此,這類型的鏡子十分罕見。」

這面神奇的鏡子,將於7月23日在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的展覽中亮相。

延伸資料:
阿彌陀佛是怎樣接引眾生的?自力與他力的論辨——大航法師講「佛法要義」【有字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