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500,000片「石刻大藏經」獲世界紀錄認證。石堆於明清時期製作,由60多名匠人歷時9年完成⋯⋯

走進四川的棒托石刻公園,林幽草深間,矗立著形狀各異的佛塔。穿越這些佛塔,便可遇見當地著名的「石刻大藏經」石堆。常年的日曬雨淋,在石上留下了歲月的痕跡,但石上大藏經經文的刻痕,依然清晰可見。

有的石頭刻上了精美華麗的佛像,有的則刻上了用藏文寫成的佛經,包括有「藏族百科全書」之稱的大藏經《甘珠爾》和《丹珠爾》經文。石頭根據經文類別及順序頁碼有序堆放,目錄、標題、正文、和佛像插圖一應俱全。

這些石頭於明清時期刻製,由六十多名石匠歷時約九年完成,共有約500,000片。整個藏經石堆約9米多高,46米長,左寬160米,右寬13米,佔地694平方米(大約相當於兩個IMAX電影院屏幕的大小)。

全球規模最大的石刻大藏經

世界紀錄認證(WRCA)近日宣布認證結果,表示位於四川壤塘縣的棒托石刻公園,收藏了約500,000片石刻大藏經,是全球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石刻大藏經。(注:WRCA的總部位於倫敦,與健力士世界紀錄相似,但知名度相對較低。)

古代的石雕藝術家用木槌和鑿子來「繪製」石上的圖像。在此之前,他們需要先在懸崖和河流搜索,挑選不太硬也不太軟的、相對平坦的石頭。此後,他們要打磨石頭的兩面。對於形狀不規則的石頭,工序往往要重複多次,才能製作圖像和上漆。

據說,這種石雕藝術傳統由師徒制傳承,已經代代相傳了逾500年。

壤塘代理縣長王甲說:「這些石頭有很大的文化和藝術價值。」

而棒托石刻公園也因此成為受歡迎的旅遊景點,該地區的寺廟被稱為「草原上的寺廟」。該地區始建於元朝(1271-1368),2001年獲中國國務院列入「重點文物」。

世界紀錄認證員表示,世界紀錄可以喚起大眾對於各地奇人妙事的關注,藉此「幫助人們實現自己的潛力,並重新審視世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