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地球之肺 重病待醫──與印尼釋學源法師一席夜話

印尼雨林被破壞,改種棕櫚樹的情況
印尼雨林被破壞,改種棕櫚樹的情況

地球患上肺病了

熱帶雨林號稱「地球之肺」。

熱帶雨林是繁茂的森林植被,內裡的大量植物既可涵養水源,亦可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少溫室氣體、調節全球氣候;同時排放氧氣以供動物呼吸。熱帶雨林對地球的作用,好比肺部之於人類,為所有生物提供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另外,雨林是世界半數以上動植物(約五百多萬種)的生活場所,保存了生物多樣性,並供給人類豐富的物產,包括各種堅果、水果等日常食物,巧克力、咖啡等經濟作物,木材、纖維、膠類、燃料等生產必需品,還有治療許多奇難病症的藥物。因此,雨林對人類乃至所有生物都非常重要。

除了亞馬遜河雨林、剛果雨林,印尼是世界第三大雨林,但後者每小時都失去近300個足球場面積的雨林,受破壞速度乃三大雨林之最。

世界銀行估計,印尼的伐木活動八成屬非法行為。商人覬覦雨林,一是為了製造紙漿圖利;二是為了造田種植棕櫚樹,取得棕櫚油以用於生物燃料、化妝品等多種產業,這涉及年產值8000億美元的龐大經濟利益!

雨林被迅速破壞,不僅導致水土流失和氧氣減少,原本覆蓋於植被下的泥炭地更暴露於空氣中,釋出大量二氧化碳,令印尼成為世界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國。這些二氧化碳可能持續排放百年之久,勢必加劇全球暖化現象。此外,一些生物也可能失去適當生境而滅絕,例如頻臨絕種的蘇門答臘虎、紅毛猩猩。

不幸的是,雨林受損後,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復原速度遠遠追不上受損速度。專家預料,十年後印尼雨林將完全被砍伐殆盡。屆時地球等於肺部局部壞死,人類日子也不會好過。

學源法師(持咪高峰者)於華嚴論壇上發言
學源法師(持咪高峰者)於華嚴論壇上發言

慈悲心不是光靠口說

上月,台北舉辦第一屆華嚴全球論壇,各國高僧、學者聚首台北大學,希望突破國界及宗派,為人類福祉及環境生態建言獻策。在首場以「佛教徒的生態環保全球責任」為題的高峰論壇中,印尼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會長──釋學源法師,果敢地指出佛教徒的慈悲心不是光靠口說,應該付諸行動。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當時,學源法師談及新時代佛教青年及僧伽的使命,指出現代天災頻仍,人們應該抽絲剝繭,找出禍根。他認為禍根之一就是熱帶雨林遭受人類嚴重破壞。在其身處的印尼,由於已開發國家對當地自然資源需求甚殷,民眾紛紛伐木賺錢。1950年雨林還佔全國面積84%,至2007年僅餘下不足30%!持續下去,必然導致進一步的氣候異常,以及氧氣供應減少。人類缺氧,輕則引起種種身心疾患、思想及情緒失調,重則性命不保。

法師表示,我們該以宏觀的角度看世界,覺知環境和眾生身心的密切關係。外在世界出亂子,人的內心也會受影響。作為佛弟子,應身語意一致,口說利樂有情,即當如是行,好好保護眾生所依存的自然環境。

接著,法師簡介了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的事工,包括透過探訪、講座、電台節目、海報、小冊子,向社會大眾宣揚環保訊息;舉辦座談會,改變伐木商人的觀念;游說政府制訂環保政策。此外,還有弘揚佛法、助學辦學、贈醫施藥、臨終關懷、社會救助、育苗護林、培養環保專才等項目。希望通過教育與社會察覺、雨林復育與管理、提升當地居民經濟(令其無須倚賴伐林收入)三大範疇,達到保護現在與未來環境的目標。

與護林先鋒的一席夜話

論壇過後,筆者於某夜巧遇學源法師,馬上把握機會請求訪問,喜獲法師爽快接受。

筆者:請問法師為何如此熱衷於保護雨林?

法師:雨林是地球之肺,能過濾污染,提供氧氣,還蘊藏著豐富的藥用資源。人類和動物都需要雨林才能生存,世界能否延續下去亦端賴雨林。我自己對森林的感覺很好,因為佛陀出生、修行、成佛都在森林內,古時僧團也常在樹林中結夏安居,故覺得森林是一個良好的修行環境。

佛教常說發菩提心、利益眾生,若能保護雨林,即是保護地球,也就等於保護眾生。真正的佛弟子不能光說不做,理想說得再多也不夠,最重要是實際行動。

學源法師
學源法師

筆者:可否多介紹一點菩提心曼荼羅基金會的具體工作?

法師:其實,印尼人民、商人都不太了解伐林的影響。因此,我們首先是從教育著手。一方面到各家中、小學宣傳,一方面向伐林商人宣傳,告訴他們雨林的重要性、自然環境與天災的關係,例如伐林導致水土流失,因此印尼大雨或地震時,便很容易發生大規模的土石流,造成人命與財產的損失。

筆者:他們的反應如何?商人有反對你們的工作嗎?

法師:學生們一般都很接受,而成功被我們說服放棄伐林的商人也越來越多。如今基金會約有80%理事,以前曾經是伐木者。

當然,利之所在,一定有商人反對。曾有不擇手段的商人放火恐嚇我們,更有人直接威脅說要殺死我。那時候,我多謝他事先通知我,並對他說我不怕,為此事業而犧牲是很光榮的事,相信我死後將會有更多人投入護林工作。

筆者:政府對貴會會務乃至一般環保工作的態度如何?

法師:一些地方政府很願意合作,指示地區內數百間學校配合基金會的教育宣傳。而中央政府也頗支持環保,現任印尼總統把護林成果列為評核地方政府政績的標準之一;他的財政預算中,教育經費佔兩成,其中也包括了環保教育;更計劃派發樹苗予民眾,鼓勵人民合力植樹。

筆者:政府能直接限制伐林活動嗎?

法師:印尼的伐林活動,有經政府批准的,也有非法進行的。由於種種因素,很難直接限制這些活動。

筆者:您對印尼護林工作的現況與前景有何評價?

法師:個別地區的護林工作已有不錯的發展;就印尼整個國家而言,現在仍有許多方面需要努力,不過我對未來還是抱有信心。護林工作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見到效果,我們現在是為未來鋪路。若前路沒鋪好,後人很難走下去。

祝福雨林 祝福地球

筆者與學源法師對話時,多次不經意地看到他額頭上的明顯傷痕,聽說那是他阻擋非法伐木者及獵人時留下的。這位年青法師,舉止溫文、態度友善,若不認識他,很難想像他膽敢挺身而出,直接指出教界及社會問題;很難想像他有荷負眾生福祉的氣魄,為保護環境振臂高呼;更難以想像他有勇氣親身對抗惡人。願法師及其基金會的努力,能感動越來越多人支持護林事工,讓自然環境永續不衰,地球漸次康復,眾生安居樂業。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