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勇敢面對,跨越難關!談《雜阿含經》中之生命的意義

三天裏,有兩位美國名人,在事業達巔峰之際,相繼選擇以自殺提早終結生命;同時,毗鄰寶島也有位名人,不堪長期癌症病痛折磨身心,遠赴瑞士尋求安樂死;而在日本,更有位五歲大的小女孩,被繼父虐待,寫下悔過書給父母:「請原諒我,拜託您們」,表達出其強烈的求生意志,最終還是遭繼父活生生虐待至死。以上的兩種生命形態,一是可以做主,一是不由自主。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佛陀時代有沒有相類似的事件發生。

據《雜阿含經》第1344經中的描述,當時有位比丘與婦女嬉戲,遭受他人惡意批評,引來不好名聲,因此想結束自己的生命。有位天神見了,覺得這位比丘罪不至死,想要幫助他。天神變化成與比丘共同嬉戲的婦女的樣貌,然後故意對比丘說,既然大家都誤認我們做了不可告人之事,倒不如你乾脆還俗與我共在一起。比丘回答,寧可自殺身,以示清白,都不肯與婦女一起。

天神確定了比丘的堅定意志之後,隨即說了一首偈頌:「雖聞多惡名,苦行者忍之,不應苦自害,亦不應起惱。聞聲恐怖者,是則林中獸,是輕躁眾生,不成出家法。仁者當堪耐,不中住惡聲,執心堅住者,是則出家法。不由他人語,令汝成劫賊,亦不由他語,令汝得羅漢。如汝自知已,諸天亦復知。」偈文大意說到,雖然聽到許多人毀謗你,而修行之人,不應再以這種毀謗的語言來加害自己,也不該去煩惱這些言語。聽聞到些許的聲音就與之共舞,就像是森林中的野獸,和輕易躁動的人一樣,這些都不是出家人所應有的行為。你應該要堪能忍耐,不要太在意那些惡言的毀謗,堅持站穩自己的立場,這樣才是修行人應有的態度。不要因他人的言語,你就變現為盜賊;也非他人的言語,能使你成為羅漢。你自己應該覺知自己的所作所為,同時諸天人也能了解你。

天神的化現,是為了提醒比丘不要落入別人的言語當中,讓他人來決定自己的命運。在我們現實生活中,是否我們都會不知不覺活在別人的一言一語當中,也因他人的眼神與態度,使到自己忙著來回奔波於天堂地獄間呢?

一個人走上絕路的心情,我們未必能感同身受。或因病痛的折騰,經濟因素,又或感情糾紛,也許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因素。再崎嶇不平、坎坷無奈的道路,經過一輪顛簸之後,必會回歸正軌。而人的一生難免有坑坑洞洞,高低起落,苦樂摻雜,而卻不是恆常不變,柳暗花明又一村。隧道的盡頭有著光,遲早會讓你看到。

人身難得今已得,結束生命並不代表終結一切。生活順逐時要好好把握,境界考驗時也要鼓起勇氣,勇敢去面對,跨越難關。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