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拐杖如何勝過不孝子?一起來看看《雜阿含經》怎麼說

我們總有一天也會老,父母生我、養我、育我,從幼至長,其恩重如山,難以回報(圖:網上圖片)。
我們總有一天也會老,父母生我、養我、育我,從幼至長,其恩重如山,難以回報(圖:網上圖片)。

她的無助寫滿整張臉,口中所吐句句無奈,字字感傷。帶著埋怨的心細數孩子如何在長大後,陸續花光她一生的積蓄,爾後將她撇在一旁展翅高飛,就連住同一座樓宇的女兒,也鮮少往來關心。此時恰逢病苦纏身,飽受病痛折磨的身體,照常理這時候是最需要家人支撐與陪伴,子女的行徑,對她的病情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在《雜阿含經》第九十六經,記載佛陀如何度化不孝子。佛陀有一日清晨外出托缽,看到一位年紀很大的長者,手裏拿著缽柱着拐杖,挨家挨戶在乞討。佛陀見了詢問長者說:「你年紀這麼大了,行走又不方便,為何會在這大清早,挨家挨戶乞討?」長者回答道:「我將擁有的一切錢財都給了我的孩子,也為他娶了妻子,結果他們夫妻恩愛,捨棄我這個老頭,把我趕出了家門,我只好拿著拐杖,挨家挨戶乞討過活。」佛陀聽了告訴老人家說:「我現在說一首偈頌給你聽,你好好記着,等到有機會回到家中,在兒子及眾人面前,說出這首偈頌。」

佛陀的偈頌大意是說:「滿心歡喜的期待孩子的來臨,為了孩子不間斷的累積財物,長大以後也為他娶妻。不懂事的孩子待老父如無用的老馬,不只不給予糧食,還將它趕出家門。孩子的外貌是人,而內裏卻隱藏着一顆如羅刹般的心。年老體衰的老父被趕出家門以後,因沒有謀生的能力,只好拿着拐杖,四處乞食為生。不孝子還不如老父手裏的拐杖,拐杖能為他防範惡牛嚇退野狗,幫助他渡過無數危險的地方,帶領着他在暗處行走,引導着他避開深坑空井也遠離荊棘芒刺的叢林,他倚靠著拐杖,才能峙立站著。」

老人家將佛陀的偈頌牢牢記著,回到家在孩子及眾人的面前,把佛陀的偈頌,重說了一遍。孩子聽了,知道頌中指責自己的不孝,當下慚愧及恐慌,抱著父親,把他迎回家,洗乾淨身體,換上乾淨的衣物,恢復父親一家之主的地位。

年輕時對子女的無微不至的養護與關愛,犧牲奉獻的勞碌了大半生,到了老年,是多麼的期待能得到子女的反哺或悉心陪伴。常有所聞,子女棄父母於不顧,孤苦無依又逢疾病纏身的年老父母,只能抱著遺憾及無助成為一個孤單老人。想一想,我們總有一天也會老,也會如他們這般的期待抱著希望。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父母生我、養我、育我,從幼至長,其恩重如山,難以回報。據佛經記載,即使百年之中,右肩擔父,左肩擔母,用各種稀世珍寶供養,都不能報千萬恩德之一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