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恭迎阿彌陀佛聖誕:阿彌陀佛不是歷史人物,無量壽的佛也有生辰年月?原來與這段公案有關⋯⋯

佛光山小型金身阿隬陀佛像(圖:網上圖片)
佛光山小型金身阿隬陀佛像(圖:網上圖片)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今年合陽曆12月23日)是阿彌陀佛聖誕紀念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表慶賀。

「阿彌陀佛」的名字由來

鳩摩羅什所譯的《阿彌陀經》記載,此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故稱阿彌陀佛;而梵本《阿彌陀經》及《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載,此佛壽命無數、妙光無邊,故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所以阿彌陀佛的名字既有智慧(光明)無邊之意,亦有壽命無量之義。

可是,阿彌陀佛不是歷史人物,為甚麼會有生辰年月呢?

阿彌陀佛與永明大師的因緣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其實是永明延壽大師(公元904—975)的生日。前人認為永明延壽大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將阿彌陀佛聖誕日定為永明大師的生日。從寶靜法師著作《阿彌陀佛要解親聞記》所記載的一段公案,可見永明大師與阿彌陀佛的因緣甚深。話說永明延壽大師深受吳越王敬重,獲尊為國師。有次吳越王舉辦供僧大會,當大眾正想禮請大師上座時,一個衣著破爛的大耳和尚毫不客氣地在首席坐下。吳越王心中不快,卻不便發作。散會後,他問永明大師:「今天有沒有聖人來應供?」大師答:「有啊,定光古佛。」誰是定光古佛?原來就是剛才坐在首席的那位和尚!吳越王連忙派人搜尋他的下落,最終在一個山洞裏找到和尚。只聽和尚說了一聲「彌陀饒舌」後便圓寂了。吳越王的手下心想:「彌陀饒舌?莫非永明大師是彌陀再來?」於是馬上回報吳越王。吳越王聽後,趕緊出門拜見永明大師,怎知手下回報:「永明大師圓寂了。」

由於這段公案,後人便視永明延壽大師為阿彌陀佛的化身,也將大師的生日視為阿彌陀佛的聖誕日。

彌陀佛七法會

為慶祝阿彌陀佛聖誕日,全球各個道場都會舉辦彌陀佛七法會。例如今年香港佛光道場於12月10日至12月16日舉辦彌陀佛七法會,而法鼓山農禪寺將於12月23日至29日舉辦法會。

為甚麼要以七天為限?根據聖嚴法師的著作《阿彌陀佛與淨土法門》,這和宇宙的天體運行有關:「從古至今,無論東西方,都以『七天』為宇宙運行之一循環。我們的身體和精神活動都是配合整個宇宙的運行而運動,所以用七天的時間來修行最恰當,猶如我們以自己身心的小宇宙來配合大宇宙而修行念佛法門。」相傳佛陀就是在菩提樹下禪修七七四十九日後開悟。


參考資料:
人生雜誌Humanity Magazine Facebook:《念念不離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