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之習,前生之行!談《雜阿含經》之多習多行

又來了!又來了!身邊有這麼的兩類人。其中一類,當你提到某些課題,她就會緊緊抓著自己腦子裏標籤已久,那些對人對事對物的印象。自然衝口而出的惡性負面語言,連自己都無法察覺。她是帶著苦海深仇,是在散播帶著瞋恨的種子。往往試圖影響周邊的人,跟著她一起仇恨起來,對象可以某事某物乃至某個國家。最近一次的談話中,實在受不了,遂提醒她,你踏入佛門已經好幾十年了,難道不知道貪婪是可以不限於時間空間,存在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的嗎?為何長久以來,一談到相關課題,你就毫不在意的不斷的蒸煮仇恨的情緒,翻滾你內心瞋恨的種子呢?

另一類人,就是純粹環繞身邊的人事物,隨時隨地扎好馬步,重重出拳以圖擊倒跟自己不一樣想法看法的人。當他聽到一兩句跟自己慣性思惟不一樣的話語,輕則私下反駁幾句,據理力爭。重則爆怒呵斥,好幾次專門選擇在眾多人中,詆毀踩踏,試圖讓對方低頭,為的只是突出自己都是對的。這一類人,真的讓人戰戰兢兢與之交談,也避之唯恐不及。當沒辦法要迎頭面對時,只好硬著頭皮說重點又或者敷衍幾句。不禁納悶,是否習能成性,習慣能造就一個人的性格(慣性)嗎?

經典中說到,今生的惡習性,離不開過去世惡行所造成。因為前世的惡慣性,如果在今生沒有修行調伏的話,只會在今生延續前生的慣行,在今世增其惡性,經典中將之形容為「多習多行」。在《雜阿含經》的1048經以十善(十惡)作為例子。如說:「十惡的果報若殺生人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必得短壽。不與取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錢財多難。邪婬多習多行,生地獄中;若生人中,所有妻室為人所圖。……」以殺、盜及淫為例子。犯殺盜淫的果報是投生地獄。若生為人,因為過去世的慣性使然,在今世遭遇短壽、常失去財物及妻子不貞等事。而犯口四等過失,生地獄中,且因為過去生的多習多行,生為人時因為妄語而多被譏嫌論議;因兩舌而親友疏離,因曾經惡口,而常聽惡言;因多習綺語,致使生為人時,每逢言論都不被人採納相信。最後是意三——貪瞋痴的惡行,其果報是生地獄中,而因為前世的多習多行,若生為人,基本上還是離不開造增長貪瞋痴的惡習。

經文中的最後,說明若多修習十善行,修善因而得善果,投生善趣,生為人時,也得到善的果報。所以常聽到的,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有哪些是自己不好的慣性行為,將之修正。習慣已成自然,要修要改,那真的如逆水行舟,很考功夫了。

廣告x
訂閱
通知
guest
0 評論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