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打坐時睡意旺盛該怎麼辦?談《中阿含經》之對治隨眠十種方法

(圖:網上圖片)

詢問她,好不容易來到最後一堂共修課,為甚麼要請假?她說:師父!沒辦法,時間都不知道跑哪裏 去了!簡單的一句話,想必道出了現代人的心聲。有的甚至會形容說,不知不覺中,時間被偷走了。而更加希望的是,每天能夠有多現在一倍--四十八小時可以用。今年中心剛於年初四成立,經過了佛誕、討論吃由甚麼餡包的粽子,到準備賞月提燈籠,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最近也發現,大家無論是在課堂或者共修期間,都有個常態——打瞌睡。有時見他睡得點頭如搗蔥,或是與周公靜默下棋,更甚者還有每次一止靜,都能耳聞其鼻鼾聲。可想而知,大家的身體都好累。難得磁場好,能讓身體好好放鬆,以致不知醒覺。或許大家認為現在處於不重要的場合,可以暫時讓精神及身體放鬆。殊不知已養成一打坐,就呼呼入睡的習慣。這習慣有問題嗎?需要找方法對治嗎?

從經典[1]中的說明,知道佛陀很重視弟子們貪著睡眠的問題。有一次,當知道目犍連尊者打坐時入睡,還特地顯現神通,來到尊者面前提醒他,不應貪著睡眠。看來打坐時入睡,應該是尊者的常態,當聽到佛陀指責他貪著睡眠時,尊者直認不諱,不見他反駁。接著由佛陀列舉十種方法中,猜測尊者自己本身沒有對治的方法。十種如何在打坐時,保持覺醒的方法如下:「大目犍連!如所相著睡眠,1汝莫修彼相,亦莫廣布,如是睡眠便可得滅⋯⋯2當隨本所聞法,隨而受持廣布誦習⋯⋯3當隨本所聞法,隨而受持為他廣說⋯⋯4當隨本所聞法,隨而受持、心念、心思⋯⋯5當以兩手捫摸於耳,如是睡眠便可得滅⋯⋯6當以冷水澡洗面目及灑身體⋯⋯7當從室出,外觀四方,瞻視星宿⋯⋯8當從室出,而至屋頭,露地經行,守護諸根,心安在內,於後前想⋯⋯9當捨經行道,至經行道頭,敷尼師檀,結跏趺坐⋯⋯10當還入室,四疊優多羅僧以敷床上,襞僧伽梨作枕,右脅而臥,足足相累,心作明想,立正念正智,常欲起想。」佛陀教導尊者,打坐時瞌睡,可以修習不會導致睡眠的相、誦習佛法、為他人說法、思惟佛法、以手揉捏兩耳、以冷水洗臉、到室外仰觀星空、經行、打坐,最後以上方法都行不通,還是無法驅趕睡意,就只能好好睡一覺。

上文中,佛陀的重視修行人打坐時昏沉乃至昏睡,特意提供十種方法,而先代人,只會採用最後一種方法「那就睡吧!睡飽再說!」,漸漸養成一盤起腿,就啟動睡眠模式。心常處於昏沉睡眠的朦朧狀態,對於修行是一大障礙,難怪佛陀一知道尊者打坐時瞌睡,就緊張的來到尊者面前,為其開示。


[1]《中阿含經》卷二十〈長壽王品二〉(第八十三經)(大正01,559b27-560b14)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