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一定是不好的嗎?蓮池大師這樣回答⋯⋯

(圖:Pixabay)

《竹窗隨筆》是明代高僧蓮池大師的禪意小品,全書以簡淨筆觸記錄修行體悟與人生觀察。文字間既見出塵睿智,又不失入世溫情,成書雖已過百年,讀之仍可啟人智慧。

故本文恭錄大師隨筆,並附以譯文,願大眾能靜心閱讀,智慧增長。

蓮池大師說,人們都認為「執著」不好,其實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無論學甚麼,都必須對自己所學的事感興趣或嗜好,才能學成。興趣達到極點,便成了執著。

例如古時候羿耽著於射箭,熊宜僚耽著於弄丸,成連耽著於撫琴,甚至有耽著於下棋的人,連屏帳牆窗在他看來,都好像佈成黑白對壘的局勢。

耽著於書法的人,見山中一木一石都幻成各式字體。學畫馬的人,即使躺在床榻上也好像看到馬出現在眼前。正因如此,他們的技能才能聞名天下並流傳於後世。

既然世間的技藝可以由執著而成就,為何獨對執著於學道的人產生懷疑呢?

參禪的人在用工夫時往往以至於喝茶不知是茶,吃飯不知是在吃飯,走路不知在走路,坐著也不知是坐著,打開箱子便忘了上鎖,走出廁所即忘了放在外邊的衣服。

念佛的人至心作觀時,無論開目閉目都能見到相好莊嚴,無論攝心散心,一句佛號從不間斷。不舉念自念,不起疑自疑,這都是執著。

唯有這樣專心一志,才能於不知不覺中進入三昧的境界。好比鑽木求火,只要不間斷地鑽下去,終能得火。又如不斷地冶煉鐵材,即能將頑鐵鍛造成精鋼。

至於執著的害處,是指有些人不知萬法皆幻,一味地急於求成。不知一切唯識,刻意取相分別。由於這種錯誤的執著,才成了障道因緣。

假如一概認為執著是不好的,終日悠悠蕩蕩,不思進取,那就如水浸石,縱經無數年代,也沒有任何益處。

由此可知,若執的是障道的「著」則不可有,所執的是進道的「著」則不可無。

《竹窗隨筆》原文:

「人恆病執著,然亦不可概論。良由學以好成,好之極名著。

羿著射,遼著丸,連著琴,與夫著弈者至屏帳垣牖皆森然黑白成勢,著書者至山中木石盡黑,學畫馬者至馬現於床榻間,夫然後以其藝鳴天下而聲後世。

何獨於學道而疑之?是故參禪人,至於茶不知茶,飯不知飯,行不知行,坐不知坐,發篋而忘扃,出廁而忘衣;念佛人,至於開目閉目而觀在前,攝心散心而念恆一,不舉自舉,不疑自疑,皆著也。良由情極志專,功深力到,不覺不知,忽入三昧。

亦猶鑽鐩者,鑽之不已而發燄;煉鐵者,煉之不已而成鋼也。所惡於著者,謂其不知萬法皆幻,而希果之心急;不知一切唯識,而取相之意深,是則為所障耳。

概慮其著,而悠悠蕩蕩,如水浸石,窮歷年劫,何益之有?是故執滯之著不可有,執持之著不可無。」——蓮池大師


轉載自上海玉佛禪寺:
https://mp.weixin.qq.co…2mRA

延伸閱讀:
佛法中的「精進」和勤奮努力有何不同?

廣告x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評論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