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不同種類曼荼羅的妙用--不可不知的空海法師(八)

我們繼續了解空海法師的思想。

上文,我們認識了曼荼羅雖然有很多種,而用途也很多,但空海法師《即身成佛義》中所指的,是「大曼荼羅」、「三味耶曼荼羅」、「法曼荼羅」及「羯磨曼荼羅」四類,統稱為「四曼為相」。「相」者,即是現象,指一切法界的現象,也是世間的實相。

空海《即身成佛義》中云:

「四種曼荼羅者。

「一、大曼荼羅。謂一一佛菩薩相好身,又綵畫其形像名大曼荼羅,又以五相成本尊瑜伽,又名大智印。

「二、三昧耶曼荼羅。即所持幟刀劍輪寶金剛蓮等類是也。若畫其像亦是也,又以二手和合金剛縛發生成印是,亦名三昧耶智印。

「三、法曼荼羅。本尊種子真言。若其種子字各書本位是,又法身三摩地及一切契經文義等皆是,亦名法智印。

「四、羯磨曼荼羅。即諸佛菩薩等種種威儀事業等,若鑄若等亦是,亦名羯磨智印。」

佛學家黃繩曾的《真言宗綱要》把這「四曼」作以下解釋:

一、大曼荼羅

「初、大曼荼羅者,乃指一一佛一一菩薩相好具足之身,繪畫尊像集會之圖而言。亦廣而包括十法界一切有情,切屬此大曼荼羅。」意思指,這幅曼荼羅是表示整個法界,即是整個宇宙的真相。在這幅曼荼羅上,可以見到很多佛菩薩的像,代表佛菩薩遍及一切處,充滿在法界之中。

二、三昧耶曼荼羅

「次、三昧耶曼荼羅者,一一佛一一菩薩,其手中所持之刀劍、輪寶、及金剛杵、蓮華等,一切器具。乃至其手指所結之印契,廣而包括山川、草木、國土、均屬此三昧耶曼荼羅。」意思是,這幅曼荼羅所畫的,畫有佛菩薩手上所拿著的一切器具,包括刀劍、輪寶、金剛杵及蓮華等,還有印契。因為這些器具都是象徵著佛菩薩的誓願。推而廣之,世間上的所有山川、草木,甚至國土,都能夠像曼荼羅中的器具一樣,成為佛菩薩的誓願。宇宙萬法都由六大法身所成。世上的每一物,都能擁有法身如來的本性。

三、法曼荼羅

「復次、法曼荼羅者,一一佛一一菩薩之種子真言,指各尊之種子梵字,在曼荼羅本位上所書寫之圖而言。廣而包括一切經典、文義,乃至十法界一切有情之語言、文字,均屬此法曼荼羅。」法曼荼羅是文字的曼荼羅,也是種子的曼荼羅。因為密教相信,每一個梵字與梵音都包含了無量功能,還有真理。每一個聲與字,都有它特別的意思,也能代表不同佛菩薩。例如,用來代表大日如來一樣。所以,便構成了法曼荼羅。值得留意的是,除了梵文之外,能否用其他文字代替?答案是不可以的。

「然,梵字梵語於一字聲含無量義。改曰唐言,但得片玉。⋯⋯是故傳真言之匠不空三藏等教授密藏真言悉用梵字。然則此梵字者,亙三世而常恒,遍十方以不改。學之書之,定得常住之佛智。誦之觀之,必證不壞之法身。」

空海法師認為,梵文的字及聲都含有無量佛智,所以不論是寫、讀、念、觀都可從得到智慧。如果改為其他文字的話,便會只得到表面上的意思,而得不到字裏的無量佛智。

四、羯磨曼荼羅

「最後,羯磨曼荼羅者,一一佛一一菩薩垂手舉足,取捨屈伸,所有動作之相狀。不特圖繪為然,即土木金石之類,所造諸尊形像,多驅集會,以顯示立體的活動事業。廣而包括十法界一切有情之行、住、坐、臥、種種威儀,均屬此羯磨曼荼羅。」意思是,這一幅曼荼羅不是以畫像為主,而是以「土木金石之類」來造成立體的諸尊形像。目的是想藉此曼荼羅雕像,來表示不論在行、住、坐、臥種種活動之中,都能體會法身實相。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